孩子在正餐之间适量吃些零食有益健康

  零食丰富了孩子们的饮食生活,家长又担心不健康的零食让孩子“ 胖从口入”、“病从口入”,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研讨会上,记者就青少年如何正确零食消费,采访了交大医学院妇幼儿童与少年卫生学教研室潘建平教授、省营养学会周玲教授。

  -适量零食有益健康

  爱吃零食是孩子的天性,潘教授称,零食对儿童获取充足营养有一定作用,为了健康,一些家长不给孩子吃一点零食,这种想法也不对。儿童胃口较小,在正餐之间适量零食有益健康。

  周玲教授说,并非所有零食都不利健康,儿童青少年膳食中的零食也可提供能量、纤维、维生素等,目前儿童青少年膳食结构与质量尚不合理,而部分营养素可通过零食来补充,如脱水干燥类果品含有蛋白质、维生素、脂类和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质地坚韧,有利于儿童牙齿发育,可适当食用。而细嚼慢咽更有利于帮助消化。乳制品、果蔬等,容易吸收,也利于消化,都可多食用。她还指出,即将发布的消费指南不但对儿童青少年喜欢的零食进行分级,还将详细公布一些日常零食的营养成分、膳食营养素每次参考摄入量及频次等,指导家长选择。

  -过食零食可能引发健康隐患

  目前市场上儿童零食越来越丰富,有些家长也往往以零食作为对孩子的奖励,这些都增加了孩子对零食的追逐。

  但是,零食也带来了一些健康隐患,“胖从口入”、“病从口入”的孩子越来越多。很多孩子因吃零食而减少正常饭量,影响食欲和肠胃功能,有些孩子饥饿时就吃糖果、饼干等零食,长此可能诱发低血糖、胃炎等疾病;有的儿童喜欢过多食用高热量零食,这样容易导致肥胖,出现蛀牙……

  零食有利有弊,如何趋利避害?两位专家指出,对于控制力较差的儿童,家长要约束其吃零食的习惯,引导孩子以正餐为主。

  潘教授说,可以给孩子吃零食,但家长在给孩子购买零食时要遵循几个原则:含有高糖、高盐、高热量的甜食少给孩子吃,以防引起肥胖、蛀牙、高脂;含有色素、碳酸的饮料和膨化食品、腌制食品、油炸食物,也要少给孩子吃。专家还提醒家长,餐前半小时要限制儿童零食,晚上不要多吃零食。目前在托幼机构实施的“三餐三点”,就是要在三次正餐外,给孩子适当加餐,增加一些零食,但主要是果蔬和乳制品等,不能因吃零食影响正餐。

  针对一些儿童只吃零食、很少吃饭的情况,潘教授建议,在限制孩子零食无效时,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孩子是否因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排除疾病原因,以尽快对症防治。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零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