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秋季咳嗽的几个小秘方介绍

  秋季燥咳的实用处方

  秘方1 止咳 汤药+中成药

  对于川贝枇杷膏、念慈庵枇杷膏等中成药是否能治疗秋咳的问题,张教授指出,这些药物有润肺止咳的功能,的确有一定的疗效,但中药讲究个体化治疗,用药要因人而异,秋咳严重时,还是最好接受汤药治疗。病情稳定后可以用中成药稳定疗效。

  秘方2 治疗 千万别发汗

  治疗燥咳,千万不可用发汗的药物。因为从中医理论来说,燥伤阴津,人体因为津液缺少,肺部干燥才会发病。如果用发汗的药物,体内的津液会严重损失,不但不会有治疗效果,反而会加重病情。这也是燥咳病人不能自行服用感冒药物的一个主要原因。

  秘方3 预防 吃养肺水果

  对于容易燥咳的人,要多喝水,多吃一些润肺的瓜果和食物,如鸭梨、白萝卜、蜂蜜或鲜姜,或用它们熬汤后服用。如目前正是秋梨上市,每天吃1-2个,可养肺润燥、润肠通便、预防咳嗽。此外,金橘有很好的止咳作用,每天可食3次,每次5-6颗,也有药效。

  另外,吸烟和饮酒也是导致燥咳的因素,要尽早戒烟,少喝酒。

  肺炎球菌性疾病很像感冒

  不要把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误认为是简单的感冒、咳嗽。专家指出,由于肺炎球菌性疾病初期症状和一般伤风感冒相似,病征不易分辨,很容易延误医治 导致对患病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甚至是不可逆转的终生伤害。

  目前,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和惠氏公司共同启动了“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宣传教育项目”,该项目组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科会呼吸学组组长杨永弘教授指出,在全球可以通过注射疫苗预防的疾病中,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头号病因。

  杨永弘教授提出,目前,抗生素是治疗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惟一有效方式,但由于抗生素的过度使用,肺炎球菌对抗生素的耐药问题日趋严重,增加了治疗上的难度。

  需要提醒的是,肺炎球菌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病菌,即使保持勤洗手、多通风等卫生习惯也无法杜绝传染。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就是接种幼儿肺炎球菌疫苗。

  据介绍,肺炎球菌常存在健康人体的鼻腔内,一旦免疫力降低,就可能侵入人体,轻微的引起中耳炎、鼻窦炎等,严重则会造成肺炎、败血症、脑膜炎等。肺炎球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受到感染的人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从口部或鼻部排出飞沫,而将病菌传染给健康人。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肺炎 咳嗽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