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童年是以玩为主还是学习为主?

  3岁的东东刚读幼儿园小班,外婆就买来小学教材,利用东东的课余时间进行“提前教育”。外婆刘晓玲信奉“牺牲童年快乐,成就一生辉煌”的教育理念。而此举遭到东东爸爸的强烈反对。

  “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满面尘灰烟火色……”昨日周末,在外婆的提示下,东东低头边拨弄手指边背诵《卖炭翁》等诗篇。因语速过快,吐词含糊不清。外婆不断要求东东重新背诵,孩子的小脸累得通红。

  东东真棒,长大想读什么大学?”背完诗,外婆不失时机地问道。见东东一脸漠然,外婆赶紧提醒:“东东想上清华还是北大?”“清华。”东东这才接腔。“清华是什么呀?”当记者问东东时,东东脱口而出:“幼儿园。”

  前天,外婆给东东买了一套小学一年级的教材,利用东东的课余时间和周末教授。“东东刚满2岁,我就开始教他背诗、认字,他会背几十首诗,认得很多字。”外婆不无自豪地说。

  外婆刘晓玲,是重庆市南岸区育才家教服务中心的老师。她认为孩子的智力要尽早开发,儿童时期尤其重要,“早学习,多学习,孩子才不会输在起跑线上。”因此,她宁愿牺牲东东玩耍的时间,也要教东东数数、认字、背诗等。

  对此,东东的爸爸张先生强烈反对。他遵循孩子自然成长的原则,“健康快乐的成长最重要。”他希望东东像其他孩子一样,拥有无忧无虑的童年。张先生说,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本来就大,“读幼儿园小班都有六七本教材,家长哪能再增加他们的负担?”于是,张先生和岳母在教育东东的方式上,经常发生争辩。

  孩子的童年到底要以玩为主还是学习为主?重庆西南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副教授蔡岳建认为,孩子的童年不能剥夺。她认为外婆的教育方式,不适合儿童身心发展,“幼儿即使会背诵很多诗歌等,都是强制性记忆,犹如鹦鹉学舌。”她说,对孩子的教育,必须遵循孩子身心和认知发展规律,寓教于乐。同时,蔡教授认为,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对孩子很重要,“不能因强化智力因素的教育,忽视了孩子情感、意志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早期教育 智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