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通过食物控制孩子的体重?

  小胖墩超重已引起越来越多家长的关注,有的家长会限制孩子吃肉,或将一些低脂肪的食物带进孩子的饮食中。但是,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对孩子来说,减轻体重的关键在于选择正确的食物对抗饥饿。

  脂肪并非孩子的敌人

  脂肪对人的健康至关重要:孩子吃到的各种脂肪参与着他的免疫系统、神经系统等的正常运作,并对孩子的智力和记忆力发展有很大帮助。所以,家长不能将脂肪看作是超重孩子的敌人,而应该选择含健康脂肪的食物,比如不饱和脂肪(主要是植物油)、植物黄油、牛油等,这些脂肪能减慢消化的速度,与蔬菜、水果、全麦食品一起食用时,能带给孩子更多吃饱的感觉,这是最重要的一类抗饥饿食物。

  注意食物中的含糖量

  当孩子吃了含糖量过高的食物后,他的血糖会发生“骤然增高——突然降低”的变化,经过这个变化,孩子感到的不是饱腹感,而是饥饿感。反之,如果孩子吃的是低糖食物,则需要很长时间才会消化,在食物消化完前,孩子不会感觉饥饿,因为低糖食物一般含很多纤维,能减慢消化的速度。所以,对超重的孩子来说,奶油蛋糕、比萨、含糖的酸奶、果酱、薯片等是严格禁止的食物。

  多吃含蛋白质的食物

  像鸡蛋这类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除了能让孩子吃饱,其蛋白质还能促进孩子身体内激素的分泌,有助于身体释放储存的多余脂肪,得到能量。另外,含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的食物,如豆类食品,对于超重的孩子来说,不仅营养价值很高,而且是孩子获得足够能量的优质来源。很多营养专家认为,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有助于孩子减轻体重。

  少吃精加工过的食物

  零食中,像半成品的炸鸡块、各种罐头、水果布丁、用糖腌制的果脯、牛肉干等,这些经过多重加工的食品尽量少给孩子吃,因为它们大部分都是毫无营养而且不健康的。为孩子挑选食物时要选择天然的和纤维含量比较多的,比如做米饭时可以把白米和糙米混合,面食可以选择全麦的。另外,烹饪食物的方式也应该有所讲究,家长可以选择清炖、蒸等方式为孩子制作食物。

  别让孩子感到被孤立

  在幼儿园就餐时,老师在分发饭菜时会给超重的孩子多分一点蔬菜,并提醒他吃慢点。另外,老师还会让家长在家里时也注意孩子的饮食,同时,千万不要把孩子孤立起来,因为,对超重的孩子来说,如果全家都和他吃一样的含糖低、纤维多的健康食品,那他就不会感到自己被孤立。家长要帮助孩子关注食物的质量而非数量,渐渐让孩子对健康的食物感到满意,看到这些食物能帮助他减轻体重,才会越来越喜欢吃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超重 零食 蔬菜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