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甜食两次以上会造成儿童龋齿

  中山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在2006年一项针对广州越秀区和从化街口镇800名3-4岁儿童乳牙状况调查发现,从化幼儿的龋齿远高于市区幼儿,平均患龋牙齿数为1.01颗和3.7颗。研究结果认为,这与每天刷牙的次数、牙菌斑、每天吃甜食次数、牙釉质发育缺陷、母亲口腔健康态度有关系。

  该院口腔预防科的主任林焕彩教授介绍,中国青少年恒牙龋患病在世界上属于低水平,而幼儿乳牙却相当严重,是我国口腔健康的突出问题。龋病(俗称烂牙)存在一个两级分化的现象,即人群中一部分人完全无龋齿,而一部分人却有很多龋齿。

  他介绍,刷牙可以有效清除牙面菌斑,每天刷牙至少两次,是维护口腔健康的有效措施。刷牙对预防龋病起到关键作用,但并非刷牙就能预防龋病,刷牙效果更为重要,在强调儿童刷牙次数的同时,还要注重刷牙的效果。

  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吃甜食两次以上是造成儿童乳牙高龋的一个危险因素,糖主要来源于每日的饮食,高频率地摄入糖不但会使菌斑细菌产酸增加,同时会引起菌斑内钙、磷、氟等矿物质含量下降,容易出现龋齿。

  林教授说,乳牙釉质比恒牙釉质更易受脱钙剂的影响而脱钙,如果乳牙釉质同时存在组织结构的缺陷,就更增加了遭受龋病侵袭的风险。另外,发生釉质发育不全的牙齿表面不平滑,为致龋微生物提供生存部位。

  该研究还发现,无龋儿童的父母比高龋儿童的父母有更为积极的口腔健康态度,这意味着,父母的口腔健康知识的多少,态度的积极与否决定着他们对孩子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乳牙 刷牙 甜食 预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