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铅中毒的原因及预防治疗的方法

  在城市中迅速增长的汽车不断排放的尾气中,在家居装修的材料中,在令人馋涎欲滴的食品中,在儿童每天都在玩耍的玩具中以及使用的用品中……铅污染已经悄悄地侵入人们的生活,侵害人们,尤其是儿童的健康,铅污染可对神经系统造成严重的损害,使智力发育受到很大的影响。

  引发儿童铅中毒的原由

  主要与大气铅污染及孕期铅暴露有关。我国无铅汽油目前还未普遍开始使用,而汽车拥有量的增长速度却极快,导致大气被汽车尾气污染严重。不仅人们的皮肤和生活用品被污染,如儿童玩具等,而且尾气还可通过呼吸道和皮肤吸收到儿童体内。如果宝贝经常喜欢将手指放口内吸吮,或啃咬指甲、铅笔、玩具,或平时未养成洗手习惯,也会使铅经口摄入过多,导致血铅水平升高,引起铅中毒。

  铅还很容易通过胎盘由母体向胎儿体内转移。通常,从事铅作业劳动和其他暴露于铅污染环境的孕妇,骨组织会积聚较多的铅,通过胎盘转移将体内过多的铅传递给胎儿,从而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严重影响。另外,铅还可以通过乳汁造成婴儿的铅接触。

  阻击儿童铅中毒策略

  1.让宝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资料表明,有85-90的铅是从消化道摄入体内的。宝贝经常接触的金属玩具、塑料玩具以及积木上的色彩,大多都含有铅。如果没有让宝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不爱洗手或吃手指、有咬玩具的习惯或玩完玩具不洗手、经常喜欢把玩具含在嘴里等,都会把铅吃到体内,致使血铅水平升高。因此,父母一定要让宝贝在生活中形成洗手以及讲卫生的良好习惯,经常清洗玩具和其他有可能使宝贝放到嘴里的物品。另外,指甲缝特别容易匿藏铅尘,要经常为宝贝勤剪指甲。

  2.孕期及哺乳期避免与铅接触

  从事铅作业劳动和其他暴露于铅污染环境的孕妇,最好离开岗位,避免与铅过多地接触。特别是乳母工作下班一定要注意换衣服,即使是工间喂奶也必须认真彻底地洗手,并更换衣服。

  3.避免让宝贝接触含铅高的食品或器皿

  普通皮蛋和苞米花中的铅含量非常高,不给宝贝吃这类食品;水晶玻璃杯中也含有较高的铅,避免用来给宝贝喝水;色彩过分鲜艳的陶瓷餐具虽然很好看,如罐、碗、盘、碟、勺等,但盛放酸性饮料或食物时,会使铅从彩釉中溶解出来,污染食物,要避免给宝贝使用。

  4.尽量避开含铅高的环境

  有关部门测定,铅浓度最大的地方是离地面大约0.8米处,而这恰恰是儿童坐在童车里的高度。因此,父母应避免经常带宝贝去汽车流量很大的交通路段,以免从呼吸道吸收更多的铅;还应避免宝贝触摸家里装修所涂刷的油漆,否则会将铅吃入体内。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铅污染 铅中毒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