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最易患的五种脑肿瘤分析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和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日前发表的儿童脑肿瘤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星形细胞肿瘤、颅咽管瘤、髓母细胞瘤、生殖细胞肿瘤及室管膜肿瘤等5种脑肿瘤,是我国儿童神经系统疾病中最主要的致命杀手,且男性发病高于女性。

  研究人员统计了近5年在北京天坛医院手术治疗过的15岁以下患者1267人,其中脑肿瘤1177例,脊髓肿瘤90例。这些小患者全部为原发性神经系统肿瘤,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研究发现,成人常见的恶性胶质瘤、脑膜瘤及转移性肿瘤等在儿童时期相对少见,患儿脑肿瘤中65.2为低级别肿瘤,其中发病最高的是星形细胞肿瘤,占29.9;其次为颅咽管瘤,占19.8;髓母细胞瘤、生殖细胞肿瘤和室管膜肿瘤分别占15.7、7.5和5.9.

  研究发现,儿童脑肿瘤的发生、分布与年龄各不相同:幕上肿瘤占60.4,而57.3的神经上皮性脑肿瘤位于幕下;33.8的星形细胞肿瘤发生于13岁至15岁;颅咽管瘤除婴幼儿组外,各年龄组发病几乎均等;髓母细胞瘤在婴幼儿和青春期发病较低,约1/3发病于7岁至9岁,男孩多于女孩;71.6生殖细胞肿瘤发生于10岁至15岁的男孩,但在两岁内无患病者;室管膜肿瘤好发于3岁以下婴幼儿期,3/4以上的发生部位在幕下。报告还显示,儿童脑肿瘤以男性发病多见,男女性别之比为1.6:1.

  该课题负责人周大彪博士介绍,神经系统肿瘤发生率位居儿童实体性肿瘤的首位,由于神经系统肿瘤具有组织学多样性和基因多态性,导致某些肿瘤主要或易发生于儿童生长发育的不同时期,目前仅能确认的是高剂量放疗和遗传因素与其发生有关。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神经系统 肿瘤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