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坏习惯养成做父母要起到表率作用

  一位母亲带着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走进我的诊室。她解开小女孩的衣服,忧心忡忡地对我说,最近发现孩子胸前长了两个肿块,不痛也不痒。我一看,小女孩双侧乳房位置各长出了一个鹌鹑蛋大小的“肿块”。

  我问母亲孩子平常的饮食习惯。她答道,孩子喜欢吃荤菜、零食及各种奶类,就不吃素菜。按照我的经验判断,孩子胸前的“肿块”是提前发育的征兆。

  我让她做B超,确认“肿块”是否乳腺组织。B超结果出来后,“肿块”正是乳腺组织,也就是说小女孩开始发育了。

  我告诉这位母亲时,她惊讶地说:“天啊,她刚刚七岁,怎么就发育了?”我说这与她吃的东西有密切关系。我给孩子的母亲解释后,又转向小女孩,耐心跟她进行沟通。母亲揪了小女孩的耳朵一把,说:“听到医生说的话没有?不该吃的东西就不要吃,不要挑食。”小女孩认真地点点头。母亲带着她絮絮叨叨地离开了。

  两个多月后,母亲带着小女孩又来了。她说,孩子的乳房似乎长得比较快。我一看,确实较上次有所长大。我问小女孩:“阿姨说的话你照做了吗?这段时间怎么吃的?”母亲抢过话茬儿,开始指责小女孩:“她呀,让她吃青菜她总是不吃,真拿她没办法。”小女孩撅着小嘴,对我说:“每次吃饭时,妈妈总是把‘好的’夹到我碗里。吃完她夹的菜,我已经吃饱了,哪还能吃下青菜?”

  我相信小女孩说的话,我也见过类似的情况。我的朋友常向我抱怨孩子挑食偏食,喜欢吃荤菜和零食。可是,每次我到他家吃饭时,总看到他一个劲儿地往孩子碗里夹“好的”,生怕亏了孩子。我的另一位朋友,时常买不少零食,全给了宝贝儿子,自己却舍不得尝尝。然而,她也是最常抱怨儿子爱吃零食不吃饭的人。

  我们常为孩子的坏习惯感到头痛,也常责怪孩子,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是谁让他们养成了坏习惯?不正是我们有意无意的引导吗?孩子的坏习惯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后天受到环境的影响才有了不良习惯。所以,孩子出了问题,首先我们要作自我检查。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偏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