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患儿化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再生一胎移植 患儿病情可等不及

  方建培告诉记者,干细胞移植的形式现在主要有两种:异体移植以及自体移植。他表示,在这两种方法中,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首选,而自体移植则是次选。

  专家解释,异体移植时,异体干细胞可以从多种骨髓抽出物中得到,或从循环血液中分离出来。

  “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现实生活中,都有这样的情节发生:父母为了挽救孩子,在允许再生一胎的情况下,咨询医生可否多生一个健康孩子,从而实现同胞间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方建培对此并不主张。

  “虽然理论上可行,但是实践起来存在很多难处。首先,需要进行移植的孩子一般都已处在‘高危’阶段,病情等不及母亲怀胎十月再生;其次,同胞之间能够完全配型成功的概率是1/4,这个比例并不高。再者,我们临床观察发现,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同胞之间配型移植后的效果还不如无任何血缘关系、来自社会捐献的异体干细胞移植效果。”

  至于自体干细胞移植,方法主要是将患者自己的干细胞从他的骨髓或血液中分离出来,然后冷藏。接着,对患儿进行化疗(有时也有放疗),破坏他们骨髓中残留的癌细胞及所有正常细胞。然后,把干细胞解冻,像输血一样输回患儿体内。不过此方法临床较少用于患儿身上,主要原因是复发机会高。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干细胞移植 异体移植 自体移植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