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做智力测试真的有必要吗?

  我的孩子有多聪明?父母想知道。其实,孩子不需要依靠智力测试来鉴定聪明才智。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细心的父母就能观察到孩子的能力,这也是有科学方法的。

  近来,市场上有些机构称可以用指纹检查推论人的智力和学习能力;用脑电波检测,能测出孩子学习能力与人格,却因不负责的诊断错误而上新闻。但仍有许多父母想带孩子去做测查,四处打听能给孩子做智力测试的机构。

  事实上,无论是指纹检查或脑电波检测,医学界或是心理学界都已经证实与大脑运作没有关系。但在商业目的和父母冲动之下,最后受伤害的将是孩子。

  提示一:不要让孩子受父母认定影响

  父母好想知道自己的孩子是龙是凤,或什么也不是。谁能告诉他们?

  许多父母都这样想,若能通过指纹、脑电波或智力测试来认识和了解孩子的潜能,就可以因材施教,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培养。但是,父母想过没有,对年幼的孩子来说,这样的“自验预言”(即成人怎么认定,你的孩子就怎么成长),会影响孩子的发展。其实,最了解自己孩子的永远是父母。在此,我们通过介绍一些观察孩子的方法,帮助父母了解自己和孩子,那么,就从“智力”这个问题开始探讨吧。

  提示二:正确看待智力测试

  正规的智力测试是指经过专门训练的研究人员采用标准化的测验量表对人的智力水平进行科学测量的一个过程。但是,智商并非绝对。

  首先,智力测试会有技术误差,若智商相差10分以内,可能不反映真实的智力差别。

  其次,一个人的智商会随年龄而改变。有些孩子智商较低是因健康欠佳、环境不良、教育不当所致,改变这些因素,智商便有可能提高。即使智商正常的儿童,也会发生学习困难,比如孩子对学习缺乏兴趣等。

  因此,父母绝不能对智商高的孩子掉以轻心,对智商较低的孩子灰心丧气,应对孩子作全面的研究,找出影响智商的不利因素,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孩子智力的提高。

  提示三:日常生活中能看出孩子的能力

  在一些咨询场合,许多家长在描述孩子阅读、计算、绘画或其他“特别”的能力后会问:“哪里能做智力测验?”“我的孩子想是多动症,做个智力测试也好放心呀!”对此,专业的回答是:“不必要。”因为,父母不需要依赖智力测验,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观察,就已经可以了解孩子的智力水平和能力了。

  我们来听听爸爸妈妈们聊天时常有的内容:“我家兵兵按照图示搭积木,我都吓一跳。这么复杂的图,他都弄得清,没想到他这么厉害。”

  “我女儿才有趣,模仿张靓影,唱得有模有样,这么长的歌才听了几遍,就能不跑调。唉,叫她坐下看书就不行了。”

  明白了吗?绝大多数孩子不需要“测验”鉴定。父母在生活中和学习上,也看得出孩子的能力。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学习能力 智力 智能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