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岁孩子是大脑发育的高峰

  有经验的家长们都知道,教孩子学东西最重要的就是重复。可四岁半的洋洋最近却做了件让妈妈大吃一惊的事:前一个晚上只教了一遍的新歌,他居然第二天就有板有眼地唱起来了。

  对此,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高级儿童心理咨询师鲁杰解释说,四五岁的孩子正处于大脑发育的第一次高峰,所以洋洋能听一遍歌就会唱,说明他高速发育的大脑对音乐有着特殊的敏感性,因而能在短时间内记住,并实现再现和重复。

  鲁杰认为,从开发孩子智力的角度说,四五岁的年龄是家长们尤其应该关注的。用对方法,掌握好早教的度,将会让孩子获益无穷。

  耐心解释“为什么”。随着大脑的变化,孩子急需扩大知识面,他们会经常追问父母“这是为什么”。碰到这种情况,父母要尽量用儿童的语言和思考方法耐心解释,不能太复杂。孩子在汲取知识的同时,记忆力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培养简单推理能力。可以带孩子到大自然中,让他们对动植物进行细节观察,并提出问题。比如:“小鸟为什么会在天上飞?”“小树为什么只长在地上?”回家后,对照书中的图画,给他们讲故事,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练手指的精细动作。十指连大脑,所以大脑的发育,离不开手指活动的促进。这段时间,家长可尝试让孩子做些简单的手工,比如折纸飞机、叠衣服,甚至只是鼓励他们双手互搓,都对大脑发育有利。

  丰富游戏内容。四五岁的孩子对各种动作、姿势都充满好奇。家长要多和孩子做游戏,并通过游戏,让孩子学会攀、爬、抛等动作。在此过程中,他们会觉得兴奋,这种反应能直接刺激大脑神经,对孩子的观察、反应、判断能力大有帮助。

  不过,鲁杰提醒,家长不要过早让孩子学一些复杂的知识和动作,比如写字、背诵生僻词句等,否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大脑发育 记忆力 智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