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如何和孩子谈死亡?

  女儿6岁,从小在爷爷奶奶家生活。前不久她爷爷去世了,当天我非常犹豫,不知该如何向女儿说。于是我尽量平静地告诉女儿爷爷已经去世的消息,当即女儿哭了一会儿,但并未像我想象中那样不可收拾。当时我还准备了一本儿童绘本,叫《长大做个好爷爷》,里面从一个小熊的视角,写它和爷爷度过的美好时光。后来,爷爷因病死了。妈妈告诉小熊,爷爷从此不会醒来了,小熊很难过,但是它说:“将来我做爷爷的时候,也要做个好爷爷,就像爷爷那么好。”我觉得这个故事很温馨,哀而不伤,就拿来与女儿一起分享。后来我发现,其实孩子对死亡的意识远比大人想象的要早。他们本来并没有觉得死亡有什么大不了的,而是在一次次与父母的交流中,父母的焦虑情绪影响了孩子,使他们逐渐形成了对死亡的禁忌。所以,我觉得,对孩子应该正确地进行死亡教育。

  和孩子谈死亡不能直接剥除否认的外衣,谈论死亡的必然。但是欺骗的方式同样也不足取,那是传递焦虑的途径。我认为,和孩子谈死亡,还是坦率地让孩子知道,亲人是死去了,不会再回来了。而不是用“出差”“开会”来蒙骗。在这之后,父母还应根据自己的信仰和文化,为孩子解释人死后去哪里的问题。我记得有这样一个妈妈,她在临终前对3岁的儿子是这样描述自己死后的情景:“妈妈不久就要到天上为你去种一棵枇杷树(儿子特喜欢吃枇杷),如果你以后学习努力,各方面都很好,那么妈妈就会非常高兴,那棵枇杷树上的枇杷也就会越来越多。”像这位妈妈能在充分理解孩子心情的同时,用温馨的语言来表达冷酷的事实,让孩子愿意倾听,并且让孩子知道,无论如何父母都会陪伴他。这样孩子对死亡的恐惧就不会转化为焦虑,同时也帮助了孩子形成健康的死亡意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哭 情绪 死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