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即不痛又不痒的颈部肿块要警惕

  喉咙发炎、牙龈肿痛……每当这些疾病发生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在自己的颈部摸到有肿块。这些肿块大多会自行消失,而且不痛不痒,所以大部分患者对此不以为然。

  然而专家指出,这种“不痛不痒的疙瘩”才更应该引起我们警惕,因为无痛性肿块发生肿瘤的可能性比较大。

  宝宝左耳下莫名长肿块

  两周前,我在幼儿园上大班的儿子左耳下出现了肿块,两边脸明显不一样,孩子早晨起来就叫痛。孩子除了以前得腮腺炎时颈下肿过一次,平常都没肿过。上了一天幼儿园,孩子的肿块就消了,也没出现其他不适,我也就没带他去看医生。但一周前,孩子左耳下又出现一个肿块,也是上了一天学回来就消了。虽然孩子两次出现肿块,都是自行消退,但我还是挺担心,会不会是其他什么疾病的先兆?是不是应该去看看医生?

  病例

  警惕无痛性肿块

  发现颈部长肿块,不痛不痒,人们往往不予重视。只有当肿块出现一些伴随症状,如疼痛、红肿、瘙痒,甚至影响日常生活时,才会觉得应该去医院看一看。然而,这种“不痛不痒的疙瘩”,更应该引起我们警惕。无痛性肿块发生肿瘤的可能性比较大。这种无痛性肿块的特点是:生长迅速、质地坚硬、表面不平、呈结节状、活动度差、边界不清、无压痛。由于没有明显症状,患者常常容易忽略,造成治疗的延误,使一些恶性肿瘤失去了早期诊治的机会,待病情进一步发展时,方去就医,往往已属晚期,很难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颈部肿块的“80%规律”

  “颈部肿块”是指颈部淋巴结异常肿大,或颈部出现异常的包块。颈部是头面部和全身各处淋巴的重要汇总处,呼吸道、消化道的枢纽,更是细菌等有害病原菌进入机体的重要门户,也是先天性畸形、肿瘤的好发部位。因此,颈部是人体的肿块多发区。据临床统计,颈部肿块可由60多种疾病引起。国内外学者对颈部肿块的诊断总结出一条“80%规律”: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发炎 牙龈 肿块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