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口腔溃疡的原因及治疗的方法

  口疮也是口腔溃疡的俗称,特别在秋冬季,更是儿科常见的、多发的口腔黏膜疾患。口疮的原因还不明确,中医认为是“上火”引起的。现代医学认为,口腔溃疡的发生,尤其是反复发作,与免疫功能下降有直接关系。因此,患感冒,咽炎、扁桃体炎、腹泻或其他疾病之后,或在患病过程中,可以出现口腔溃疡。消化不良、情绪紧张、精神刺激、过敏反应、急性传染病等,也可引起口腔溃疡。研究还发现,口疮反复发作和缺乏微量元素锌、铁等有关系。另外,口腔黏膜有损伤或经常进食辛辣干燥的食物,也可导致口腔溃疡。口疮还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父母常发口疮,其子女中有一半以上易患此病。

  口疮一般采取局部治疗和全身治疗,配合服用增加免疫力的中药。口疮局部可以贴溃疡膜,涂抹溃疡膏;可以口含西瓜霜、华素片;疼痛很重时,可以在进食前局部使用0.5盐酸达克罗宁液或2普鲁卡因液止痛。如果是缺锌引起的口疮,可以适当补充葡萄糖酸锌等补锌制剂。

  孩子得了口疮,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要少吃辛辣、生冷、坚硬和油煎的食物,以免进食时刺激溃疡面引起疼痛,妨碍病灶愈合。食物应尽量稀软、细碎,可以多吃鸡蛋羹、蔬菜粥、瘦猪肉、鸭肉、鸡蛋和乳制品,同时多进食西红柿、萝卜、冬瓜、白菜、苹果、百合、梨、绿豆等清热解毒的蔬菜水果。有文献报道,多吃花生、瓜子、巧克力会诱发口疮,因此要少吃这些容易“上火”的食物。另外,补充维生素B族元素可以促进黏膜再生。

  多喝水,多吃纤维素丰富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也有助于减少口疮发作,因此,可以适当饮用莲子芯茶,或用金银花、麦冬泡茶喝,起到滋阴清热的作用。口疮发作时,可以把乌梅肉烤干磨成粉,加冰片敷在溃疡面上,也可以把蜂蜜或白糖敷在溃疡面上,起到杀菌止疼作用。另外,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可以用淡盐水或淡茶水漱口,不要因为口痛而不刷牙,以免加重病情。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口疮 口腔溃疡 上火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