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儿童常见病及应对的方法介绍

  冬季,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相对减少,冬天太阳照射的时间和强度也减少,这时候孩子生佝偻病的机会增加了。专家建议儿童每天有两小时左右的去户外活动,从出生到两岁要服用预防剂量的鱼肝油和钙粉(鱼肝油一天400国际单位,钙粉1 00毫克)。一旦发现烦躁不安、多汗夜惊或骨骼的异常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儿童冬季常见病

  手足口病

  该病主要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发生皮疹、溃疡,多发于6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内的婴幼儿,主要通过人群间亲密接触进行传播。手足口病毒主要侵犯儿童的手、足、口、臀四个部位,可表现为发热,多在38℃左右。部分患儿初期有轻度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恶心、呕吐等。极个别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等致命性并发症,应及时将儿童送往医院。

  皮肤干裂与冻伤

  儿童口唇和皮肤在天气干冷条件下会比较干燥,严重的还出现干裂出血,这时可适当涂抹油性软膏,以保持湿润。在严寒的气温下,体质较弱、末梢循环差的孩子容易冻伤,使得脸、手指及脚趾红肿发紫甚至溃烂。因此,尽量不要让孩子暴露在寒风中,否则最好戴上手套、穿上袜子比较保险。

  口角炎

  冬季空气干燥、寒冷、多风,口唇也因为发干而感到不舒服,会出现口唇、口角皮肤干裂。因此,在口角和黏膜的交界处,儿童容易出现潮红、脱屑、皲裂、出血、疼痛、糜烂等症状,称为口角炎。所以,当孩子出现口唇干燥不适时,家长应用油性护肤品替其搽抹,并提醒孩子不可用舌头去舔患处。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佝偻病 户外活动 手足口病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