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借六一乱收费让学生自愿捐款

  不得借“六一”乱收费,在三令五申的“铁律”之下,一些幼儿园还是玩起了“变通”———发起家长“自愿”捐款,并张榜公布。昨日,两家涉嫌变相乱收费的幼儿园,在本报记者介入调查后,被石狮、南安两地教育主管部门明令叫停。

  花园城幼儿园:“以生养师”没办法

  “幼儿园说过儿童节,要给学生买礼物,但要家长捐款,还红榜告示捐款情况”,在石狮务工的江西人林先生(化名),昨日致电海都热线通968111时非常不解。

  林先生儿子在石狮八七路花园城幼儿园读书,接到孩子关于捐款的转述后,他非常烦恼,自己刚失业,手头拮据。但儿子说不捐不行,因为园里已经把捐款情况张榜公布出来了。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花园城幼儿园,只见幼儿园一楼和二楼大厅各贴着两张捐款榜单,金额从20元到100元不等。幼儿马园长解释说,因为打算在儿童节时办场演出,需要不少花费如服装等,加上老师加班排练,也需要一定补贴,同时还为学生准备了一份礼物。这些花费来自于捐款,当然是完全根据家长自愿的。

  马园长表示,有6个班级200多个学生的花园城幼儿园是民办的,只能“以生养师”,学费里并不包含“六一”节这些费用,因此才希望家长捐款。不管捐与不捐,都会保证每个学生能拿到礼物。

  昨日下午,石狮市教育局初教股一负责人表示,张贴捐款名单是一种变相乱收费行为,这种现象在民办幼儿园的确比较普遍。随后,该负责人通知了湖滨街道教委办,令其叫停该幼儿园的捐款行为,并将已捐款项全部退还。记者发稿前获悉,花园城幼儿园捐款榜单已被撤下,园方表示将退还已捐款项。

  官桥中心幼儿园:张榜只是为公示

  与林先生类似遭遇的,还有南安的文女士(化名)。文女士的孩子,就读南安市官桥镇中心幼儿园,前几天一回家,就让她去幼儿园捐款,因为老师说没有捐款,就不让参加儿童节舞蹈表演,老师鼓励同学们多捐款,不要输给其他班小朋友。文女士认为幼儿园的做法,会导致孩子们的攀比心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这家幼儿园时,看到每个班级门口都张贴着一张“红榜”,金额从100元到500元不等。幼儿园蔡园长对此解释说,儿童节捐款都是家长的自愿行为,并没有要求一定要捐多少,老师们不可能说那些鼓励多捐款的话,也没有说不捐款就无法参加舞蹈表演。

  蔡园长说,他们虽是公办园,但一直没有什么财政拨款,只能“以生养园”,无论是搞硬件设施建设,还是儿童节办一些活动,都得花费不少资金,这些钱只能来自捐款。至于张榜是为了公示。官桥镇学区幼教负责人蔡老师说,张贴红榜不妥,将责令幼儿园叫停。

  ·快刀短评

  好你一个“张榜为公示”

  变相乱收费的,看来不只是民办园,现在公办园也搀和进来了。

  接受记者采访时,两家幼儿园都是大倒“以生养园”的苦水,但这个就是可以乱收费的借口吗?大帽子戴好了,再来个“张榜公示”的理由,个中潜规则不是逼着孩子们去攀比又是什么?

  每年儿童节前,巧立名目乱收费,为什么一些幼儿园乐此不疲?因为每次责令叫停后,照样万事大吉啊!“凡治乱必用重典”。建议主管部门,对被诉查实的幼儿园,年终评优定级时,也来个一票否决,看你以后还敢不敢胡来。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乱收费  相关的文章
    没有找到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