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的假期生活应该怎么过?

  今日的小学生,应当在本世纪二三十年代大显身手,因此,按照未来世界和中国的需要培育他们,是小学生教育的着眼点,也是对他们进行假期指导的着眼点。

  塑造人才需要有远见,着眼未来。这好比绘画高手到野外写生,他凝视远处景色,手涂笔下画纸,经过一番鉴赏、取材、构思、提炼和创造,笔下才出现了风景迷人的传神之作。

  您养育孩子更要高瞻远瞩,让孩子长大了能肩负起建设现代化的重任,使祖国跻身于先进国家之列。我想,这就是邓小平同志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重大意义之所在吧。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惊人的,在生物、化学、电子、宇航等科学领域,知识每隔二三年即增长一倍;全世界每天发表的科学论文有6000~8000篇之多,每年获专利登记的重要发明就达30多万项。钱学森同志曾说过:“我当研究生搞超音速空气动力学时,我敢说全世界有关的论文我都看了,因为一共没有多少。而现在发表的有关论文,不要说看完,我们搬都搬不动了。”

  由于新知识的激增,旧知识的淘汰自然加速了。美国广播教学专家希列德指出:如果知识以现有的速度增长的话,那么今日出生的孩子,当他成长到50岁时,他所学的知识将有97%是他出生后才研究发现的。他出生前的大部分知识已经老化无用了。

  历史已经证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

  1986年3月,几位著名科学家联名向中央建议,论证我国高科技发展战略问题,国家随后制定了“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简称“863计划”。

  “863”计划实施近20年来,捷报频传。在电子信息、自动化、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激光及航天等领域,取得了大量成果,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但是由于起步较晚,又存在着人口素质和管理机制等问题,我国的高科技总体水平及科学技术迅速服务于工农业生产、经济主战场的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整个国家进步与落后并存,反差极大:一面在追赶、创新,迎接21世纪的文明之光,一面陈腐的封建迷信还在泛滥;一面电脑取代纸笔,运用于各个领域,一面仍在刀耕火种,靠天吃饭;一面有“两弹一星”及载人航天等高科技成就,一面尚有两亿左右的文盲半文盲……面对这样的现实,“科教兴国”是我们的根本出路!

  科教兴国靠人才,而人才的成长靠教育。小学生假期指导是家庭和学校培育人才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之一。那么假期指导的着眼点是什么呢?或者说,应当培育怎样的人才幼苗呢?毫无疑问,是培育大批创造型人才幼苗。因为不但发展科学技术的本质在于创造,做好社会各行各业的工作需要创造,更因为本世纪赶超世界科技水平,参与全方位的国际竞争,决不能单靠模仿与跟踪来实现,仿制的道路是行不通的。不然,你花了许多力气跟上了某个项目,而对方早已出了新成果并把国际市场给占领了,仿造又有何用!

  所以,今日的教育要从根子上培养起,一定要在婴幼儿、小学生身上播下创造的种子。父母和老师务必要树立新型的人才观和教育观,使你们养育的雏鹰昂首蓝天,将来振翅高飞,鹏程万里。

1  [2]  [3]  [4]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假期生活  相关的文章
    没有找到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