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成功的度过入学适应期

  从幼儿园进入小学,是孩子人生中很关键的一步。如何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能力,帮助孩子成功度过入学适应期呢?小学一线教师总结以往开学第一个月可能出现的“状况”,给家长、学生7条温馨提醒。

  1、培养孩子自理能力

  典型现象:孩子早上起来不会穿衣服,有些孩子不洗脸刷牙,被子不叠,课本文具随便往书包一塞就去上课;寝室里乱七八糟,什么都不收拾,更别说打扫卫生了……

  专家锦囊:

  家长可以逐步让孩子做自己的事和做一些简单家务。家长可以让他收拾自己的玩具。适当地培养孩子管理自己生活的能力,比如让孩子计划自己周末的活动安排,让孩子计划自己的某一个活动。在孩子做事的时候,家长不要对孩子做事的速度和质量问题提出批评,而要加以鼓励和肯定。让孩子做到持之以恒,养成习惯,任何一种习惯都是在反复操作、反复实践中形成的。

  2、合理调整孩子的作息

  典型现象:孩子在下午的课堂上打瞌睡甚至睡着。孩子贪睡,不能按时起床,上课迟到。

  专家锦囊:

  小学和幼儿园在作息时间上有很大的区别,孩子在幼儿园里习惯了天天有午睡的生活,可是小学没有午睡时间,中午只有短暂的休息时间。小学上午的上课时间比幼儿园要早。家长要找到让孩子按时起床的方法,如用闹钟或轻音乐提醒孩子、早锻炼、适当奖惩等,逐步让孩子适应早睡早起的生活,养成按时起床、用餐、学习、游戏、就寝的习惯。

  3、鼓励孩子与人交往

  典型现象:面对一大群陌生的孩子,孩子成了个“闷葫芦”。怕和其他孩子玩耍逗乐,完全是个“独行侠”。上学已有一两个星期,在班上还是一个朋友也没有。

  专家锦囊:

  为了让孩子在新环境中不怕生,家长要鼓励他们在住宅区和其他小朋友交往,多带他们参加集体活动,教导他们与人交往的本领。目前有些家庭存在教育误区,把小孩困在家里学这学那。父母要把小孩放出“牢笼”,让他们和邻居小孩多沟通,鼓励多结交朋友。有了朋友,生活就变得多姿、快乐起来。

  4、帮助克服思家情绪

  典型现象:孩子不愿意上学,每周回校前都要抱着妈妈大哭一场,拉着妈妈的衣角不愿放手。有的孩子还借口这里痛,那里不舒服等,以逃避上学。有些孩子吃不下饭,有些孩子天天打电话给父母,还有孩子在第一个月里天天哭。

  专家锦囊:

  孩子那么小就离开父母,进入一个新的环境,和同学都还不熟悉,想家是不可避免的。此外,在生活中,有的家长喜欢拿老师吓唬孩子:“再不听话,就让老师把你关起来。”其实,这样会造成孩子对老师和学校的畏惧心理。

  要让孩子热爱学校和老师。激发孩子对小学生活的向往。一般而言,孩子向往小学仅停留在表象:背新书包,穿校服,戴红领巾等。这种入学的愿望虽幼稚但很可贵。家长应当保护这种积极性,因势利导,让孩子感到上学是一件光荣的、值得骄傲的事。学校要在学生入学后安排丰富的活动,促进孩子们的相互接触,淡化他们的思家情绪。家长也应该有意识做一些这方面的工作,比如在家里就让孩子一个人睡。另外要注意孩子在校时最好少去探望。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