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要注意容易诱发慢性疾病

  一年之计在于春,人体在春季是很容易诱发慢性疾病的。在春季,中午和晚上的温差比较大,身体很难适应,或是稍不注意就容易感冒。为什么在春季是很容易诱发慢性疾病呢?有什么方法能帮助客服春季带来的不适应吗?

  初春时节,西伯利亚的冷空气与太平洋的暖湿气流不断交锋,此消彼长,有风的日子特别多,从而导致空气中的正负离子比例破坏,可引起气候敏感者血液中激素大大增加,体内产生过多肾上腺素,使得精神紧张、情绪低落、困乏疲劳,有人称之为“肾上腺综合症”,也影响弱精症的治疗。

  中医认为:“人与天地相参,与日月相应也。”温、热、凉、寒的变化,改变着人体腑脏、经络、气血等方面的功能。一些慢性病患者,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每逢初春季节,随着外界环境变化,体内某些变化也相对剧烈,如血液中酸度增加,静脉中高浓度胆固醇和糖的流动加快,特别是保持人体恒温的下丘脑对初春多变气候的应变能力,至少需要几个星期才能真正调节配合好。

  初春的风速较大,风向变化频繁,从而给各种病毒带来可乘之机,风沙阵阵,花粉飘飘,荨麻疹、过敏性皮炎、鼻炎及眼疾患者会大大增多,哮喘病患者由于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支气管处于“高反应状态”,也会出现症状。这样,正常人也会感到不适,而有慢性病灶的人则容易发病,精神病、肺心病、气管炎、胆石症等病都有发作和加重的可能。

  3月春风吹拂,乍暖还寒时节,由于气温变化大,中午前后气温较高,早晚和夜间气温较低,尤其是凌晨4—5时,气温降至最低值,比中午时分要低10℃以上,度的变化幅度过大,对人体健康是有影响的,常常会诱发和加重一些慢性病症。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鼻炎 麻疹 皮炎 哮喘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