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检和产检可以有效的阻击重型地贫

  每年的5月8日为国际地贫日,广东是地中海贫血高发地,每9个人中就有1人为地贫基因携带者,每年新出生的重型β地贫约有400~500人

  ·重型地贫难以根治,治疗费用巨大,应通过婚检和产检对重型β地贫展开“阻击战”

  昨日是世界红十字日暨地中海贫血日,记者从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举办的地中海贫血义诊现场获悉,广东是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地区,每年新出生的重型β地贫患儿约有400~500人。因重型地贫的治疗耗费巨大,广东省地中海贫血防治会呼吁应阻断重型地贫患儿的出生,婚检和产检是必要手段,但广东欠发达地区尤其是边远农村地区的人们对此依旧所知不多。

  危害大

  β重型地贫不治疗活不过十岁

  常见的地中海贫血分 α和β两种,其中β地贫也分为轻、中、重三型:轻型(缺陷基因携带)一般仅有轻度贫血,不需要特殊治疗;中型属于中度贫血;重型地贫需要定期输血和排铁来维持生命。

  在地中海贫血中β地贫危害最大。因为α地贫大多是轻、中型患者,重型患儿一般都会胎死腹中,即使顺利生产出来,一般也会在出生后两小时内死亡,不能存活,而且重型α地贫在孕中期可以通过B超检查出来。但是β地贫不管是轻型还是重型都能顺利出生,且在怀孕期间没有任何症状,B超也不能发现。

  β重型地贫儿一般在出生3~6个月发病,赖东坡表示,如果这种地贫儿不进行输血治疗,不可能活过10岁;而如果只是输血而不进行排铁剂治疗,不会活过20岁。

  发病多

  每9个广东人1人为携带者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血液科副主任赖东坡介绍,地中海贫血是一种血红蛋白异常性疾病,患者主要表现是贫血。广东是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地区,每9个人中就有1人为地贫基因携带者,每年新出生的重型β地贫约有400~500人。在广东人中,客家人是地中海贫血的高发人群;按区域来分,梅州地区、广东与江西邻近的地区均为高发地带。

  花费高

  治疗到50岁总花费将达300万

  值得注意的是,β重型地贫的治疗费用非常昂贵。由于贫血,这些患儿每月需要定期输血来维持生命。与此同时,因输血造成这些孩子体内含铁量高,时间长了会损伤器脏,因此每月还必须进行排铁治疗。两项每月总治疗费用3000元左右。而且随着重型地贫孩子年龄渐长,所需输血量和排铁剂的量也随之增长。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婚检 产检 地贫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