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走宝宝小呼噜的办法

  不知从哪天起,宝宝睡觉的时候竟然发出了“呼噜呼噜”的鼾声,父母只觉得宝宝憨态可拘,甚是逗趣,也就不以为然。事实上,打呼噜并不是宝宝睡眠香甜的证明,相反很可能是宝宝睡眠出现了障碍。

  小呼噜的潜台词

  1. “呼噜呼噜”犹如报警声,意在提醒妈妈们:宝宝睡眠时呼吸不通畅,有阻碍!甚至呼吸有暂停,严重者可窒息。

  2. “呼噜呼噜”亦在警告妈妈们:宝宝会缺氧!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足够的氧气,如果呼吸长期不通畅,就会影响宝宝大脑和智力的发育。

  3. 呼噜的频繁发生会使宝宝呼吸节律和睡眠周期发生紊乱,易引起注意力不集中、易怒易躁、攻击性和多动等症状。研究发现,婴幼儿如果长期存在打呼噜问题,即使日后停止打呼,也会影响到孩子将来的学习能力。

  3. 打呼噜,呼吸不畅,若缺氧严重,还会增加心脏负担,对宝宝心脏的发育和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

  4. 由于宝宝耳咽管较宽、短、直,鼻咽喉的反复感染,易引发中耳炎,影响宝宝听力健康。

  小呼噜的起因

  1.与呼吸道特征有关:宝宝的鼻道狭窄,鼻粘膜柔嫩,血管丰富,稍有感染,鼻粘膜就充血肿胀,容易引起鼻腔堵塞;咽喉部相对狭小且较垂直,咽喉部血管和淋巴组织丰富,易肿大闭塞。

  2.与宝宝上呼吸道急性感染有关:宝宝感冒发烧流鼻涕,容易引起鼻咽喉部的充血肿胀和

  分泌物增多,引起宝宝打“呼噜”,等感冒好了,呼噜声可能也就没了。

  3.与鼻咽增殖腺(腺样体)肥大有关:这是宝宝长期打呼噜的主要原因。鼻炎、扁桃体炎、

  感冒等反复发作,可使腺样体迅速增生肥大,加重鼻阻塞,阻碍鼻腔引流。

  4.与宝宝肥胖有关:肥胖宝宝,软肉结构肥厚,使得本就窄小的鼻咽喉部更加狭小,睡觉时更易堵塞。

  5.与宝宝的睡姿有关:基于宝宝呼吸道的特征,宝宝的某些睡姿也会引起宝宝呼吸不畅。

  比如仰面朝天睡时,舌头根部因重力关系向后坠,易阻塞咽喉处的呼吸通道,而引起打呼噜;还有宝宝趴着睡觉,鼻子易被蒙住,也十分危险。

  赶走小呼噜:

  1.均衡宝宝膳食,10个月的宝宝要及时添加辅食,增加食物的多样性,合理喂养。

  2.要帮助宝宝增强体质,减少上呼吸道感染的几率。比如多晒晒户外的阳光,呼吸新鲜空气;做做爬行小游戏,让宝宝身体结实起来。

  3.帮助宝宝及时清理鼻涕等分泌物,保持鼻子相对通畅。

  4.若宝宝仰面睡觉,有呼噜时,可尝试给宝宝换个睡姿,头部亦可用宝宝枕适当垫高。

  5.若呼噜症状较重时,要及时咨询医生,配合治疗。若腺样体肥大严重,也可选择手术治疗。

六一宝贝网(51baobao.net)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呼吸道感染 智力 听力 中耳炎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