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腭裂手术患儿的家庭护理方法

  俗话说“三分手术,七分护理”,唇腭裂的治疗也不例外。在唇腭裂综合序列治疗过程中,护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手术的成败,而在这当中家长参与护理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这就要求唇腭裂治疗中心及早对家长进行健康教育和心理干预,帮助家长树立自信,教会家长在术前、术后及出院后对患儿进行全面综合护理;与此同时,家长也要主动接受健康知识宣教,争取达到预期治疗目的。

  术前护理

  患儿对医护人员普遍存有恐惧心理,入院后家长要带领患儿多与医生护士沟通,主动询问疾病相关知识及手术过程,以期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发挥家属在护理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家长术前应配合医护人员对患儿进行全面健康检查。手术要在患儿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进行,否则应推迟或取消手术。

  术前有关注意事项:①注意患儿的保暖,避免受凉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导致咳嗽、打喷嚏,保证手术顺利进行;②术前一天配合护士作局部皮肤的准备,可用肥皂水清洗上下唇及鼻腔,并用生理盐水擦洗口腔;③手术一般安排在上午进行,术前常规禁食,婴幼儿在术前4小时可进食少量糖水或10葡萄糖口服液;④术前30分钟配合护士给患儿肌注海俄辛及苯巴比妥钠针。唇裂患儿术前三天开始练习用汤匙或滴管喂食流质,以使患儿在术后能适应这种进食方式。

  术后护理

  目前唇腭裂手术一般选择经口、鼻腔气管内插管的全身麻醉。术后麻醉未清醒时应将患儿置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以便口腔分泌物流出和避免误吸。待患儿完全清醒4小时后,可喂少量糖水,如没有呕吐即可进流质。

  唇裂的术后护理要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唇部创口不用敷料包扎,故要保持伤口清洁。每日以医用酒精清洗伤口,但不能用力擦拭,以免伤口裂开。若伤口表面已经形成血痂,可用双氧水浸泡、清洗,以防止痂下感染。第二、术后医生会用特制的唇弓减轻伤口张力,唇弓至少应在两周以后去除。要约束患儿双手活动,以防唇弓松脱及自行抓破、污染伤口。第三、术后一般要以适量的抗生素静滴预防感染。第四、唇裂术后正常愈合的伤口,可在术后5—7天拆线。口内的缝线可以适当晚拆或任其自行脱落。第五、术后家长还应该注意抱儿姿势和防止患儿摔跤,以免碰到伤口导致裂开。

  腭裂患儿的术后护理也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注意。第一、腭裂患儿术后往往有一个嗜睡阶段。因此,家长要记得时时唤醒患儿,并和护士一起严密观察患儿的生命体征,发现问题及时向医生报告。第二、手术当天唾液内带有血水而未见明显出血时,除了全身使用适量的止血药物外,局部不必处理。但如观察到口内有明显出血点或者血块时,则应及时通知医护人员。第三、若患儿哭声嘶哑,则可能是喉头水肿引起,此时亦应及时汇报。第四、患儿术后流质饮食至少维持2—3周,然后进半流质2周后方可进普食。第五、保持口腔卫生和伤口清洁,鼓励患儿饮食后多饮水。每天可用1:5000呋喃西林溶液漱口3—5次。第六、严禁患儿大声哭喊和将手指、异物放进口腔,以防伤口裂开。第七、口腔为污染环境,腭裂术后常规应静脉滴注抗生素3—5天,以预防伤口感染。第八、术后2周可拆除腭部创口缝线。如患儿不配合,亦可任其自行脱落。

  家庭护理

  家长护理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住院时围手术期的护理上,出院后的家庭护理应贯穿在整个唇腭裂的综合序列治疗过程中。出院后,要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加强口腔护理,半月后到医院复查。饮食方面应该遵循前面提到的饮食要求来执行。唇裂患儿术后3—4个月内要适当减少日光照射,唇部伤口红斑通常需6—8个月才能逐渐消褪;如非瘢痕体质,1—2年后呈一条平软的细白线。腭裂患儿最早在术后1个月即可开始进行语音治疗。

  唇腭裂患儿因受到先天的口腔颌面部发育畸形、语音障碍及手术创伤的影响,心理发育具有不同程度的障碍,从而产生严重的失落感和自卑感,并形成孤僻和任性的个性。因此,家长更应该重视家庭护理过程中对患儿的心理护理。这包括:正确认识唇腭裂的综合序列治疗,解除患儿的各种思想负担,及时发现和矫正患儿的行为问题,鼓励和激励患儿积极配合治疗,增强患者治愈的自信心等等。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口腔护理 口腔卫生 唇腭裂 家庭护理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