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手足口应从营养抓起

  手足口病正在全国范围内流行,由于该病多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所以引起不少家长的恐慌,有人甚至将其与SARS相提并论。近期,在广州的地铁等公共场所,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已给同行的孩子带上口罩,颇有点当年SARS爆发时的气氛。医学专家指出,手足口病并没有SARS般严重,市民不必过度恐慌,但由于这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而且多发生于婴幼儿,所以预防非常重要。

  在手足口病爆发的特殊时期,除了注意清洁卫生之外,如何给孩子增强免疫力,成为了广大家长高度重视的问题。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苏宜香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顾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周韫珍,广州中医药大学消化专业硕士、1m1m健康网高级顾问肖巍三位专家,分别从营养学和中医学的角度,为广大家长们介绍预防手足口病的科学常识。

  关于饮食

  均衡营养有助增强免疫力

  苏宜香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SARS是呼吸道病毒,而手足口病是消化道病毒,两者是不同的,但无论何种病毒,首先都要想办法将它“挡在门外”,尤其是在儿童集体生活环境中。但人本来就生活在一个微生态的环境中,不可避免会接触到各种微生物和病毒,此时,人体的免疫力显得格外重要。

  苏宜香教授指出,人体本身有被称为非特异性免疫的三大天然屏障,铸就了人体抵御疾病的“万里长城”,它们分别是完整的皮肤、健康的呼吸道粘膜以及肠道粘膜。由于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肠道粘膜免疫能力弱,所以比较容易感染病毒。这也是为什么手足口病的高危人群在2~6岁的幼儿中的原因,而1岁以下的婴儿,由于还在喂养母乳,有母乳中免疫力的保护,反而不太容易感染病毒。

  要增强机体免疫力,首先要保证均衡的营养。许多科学研究和人类的实践都证明,营养不良使人体的免疫功能降低,而容易受到病毒的入侵。“均衡营养时→对抵抗力(免疫力)有增强作用→机体趋于健康状态”,是良性的循环关系;反之,则是“营养处于不良时→易致抵抗力(免疫力)下降→易患各种感染性疾病”。

六一宝贝网(51baobao.net)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母乳 营养不良 免疫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