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天给宝宝洗澡需要注意的事项

  冬季,天气寒冷,给宝贝洗澡可成了新妈咪们的一大难题。给宝贝洗吧,怕准备或处理不当让宝贝着凉感冒;不给宝贝洗吧,看着已经习惯每天洗澡的宝贝,由于洗不成澡而带出的不舒服的表情,心里也难过。为了帮助新妈咪们解决这一难题,我们特别请了一些有经验的妈咪来支招。

  洗澡先热房间

  褚红 宝贝1个月

  到今天为止,我宝贝30天了,每天我们都会给他洗澡。现在是冬天,我就在洗澡之前把空调打开让室内的温度更高一些,直到大人感觉热了,就可以给宝贝准备洗澡了。洗的时候要在旁边准备一盆热水,发现水温低了好马上加点热水。

  另外,给宝贝洗澡最好两位大人一起,包裹的浴巾、衣服等物品要提前准备好,宝贝头发洗好后一定要及时擦干!不然要着凉的!

  淋浴让宝贝更暖和

  林杰英 宝贝1岁3个月

  我是取暖器和浴霸一起用,将卫生间室温升到27℃左右,我家卫生间有6-8平方米,升温至少30分钟以上。然后为宝贝放洗澡水,水温在38℃左右,可以用水温计测量,这样会比较准。开始我们会先给宝贝洗盆浴大约5-10分钟,然后再进行温淋浴,这样能让宝贝感觉暖和又舒服。

  我们在浴室为宝贝准备了一个塑料装衣箱,把要换的衣服、纸尿裤、浴巾等全放到里面。宝贝穿好衣服后,先把门开一个小缝让室内的温度均衡了再回房间。这样就不会因为从太热的浴室到房间由于温差大,引发宝贝着凉感冒。我们在严冬时也是这么给宝贝洗澡的。对了,要紧的是在中午时洗,房间里都是阳光,感觉也温暖一些。

  小小浴床能帮忙

  静怡 宝贝3个月

  住在医院的时候,每天下午宝贝都要被护士抱走洗澡。我问护士,宝贝那么小,怎么洗啊!护士耐心地告诉了我洗澡的方法,基本上是左手大拇指、食指托住宝贝头,并按着耳朵,防止洗澡时进水,然后身子往腋下一夹,几分钟就洗完了。听她们一说,觉得很简单。

  回到家,我也这样试着给宝贝洗,发现听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给宝贝洗澡,总是手忙脚乱,洗个澡要25分钟,大人也累,孩子也累,还弄得一地的水,我的衣服也湿了。

  现在冬天了,这么个洗法肯定不行,宝贝还不冻感冒了!后来,朋友说有一种小浴床,放在澡盆里,挂在盆边上,就省得自己托着宝贝了,我赶紧去母婴用品商店买了一个,有了小浴床帮忙,我给宝贝洗澡的速度快多了,也不会弄一身水了。

  我家宝贝洗浴用的东西,我放在一个小筐里,洗时就拿过来,什么浴液、洗发精、护肤油、护臀膏、爽身粉等等,都放在伸手可及处,衣服也在床上铺好。每次给宝贝洗完后,我给他穿上内衣,还给他做做抚触,他可喜欢了。

  我为宝贝擦浴

  俪晴 宝贝1个月

  宝贝刚出生不久,正赶上大冬天,天气最冷的时候。由于是坐月子期间,老人不建议给宝贝洗澡,可是我觉得,宝贝新陈代谢快,再加上天天尿啊、拉啊,怎能不洗呢?可是真要给宝贝洗澡,老人又不愿意,生怕把小孙女冻着了。怎样不让老人生气,又使女儿能够天天干干净净、舒舒服服的?于是,我想出个办法!

  每天上午10点左右,是阳光最好的时候,屋子里暖暖的,我在床上铺一块薄塑料(是干洗衣服时套在外面的),然后铺上块布单子。把宝贝所要换的衣服、纸尿裤、干毛巾、棉签、酒精都放在伸手可及处,然后端来一盆稍热的水,里面放一块小毛巾。

  抱过来宝贝,给她脱下衣服,放在单子上,然后拧掉湿毛巾中的水,缠在手上,从脸开始,由上往下给宝贝擦,腋窝、脖子等处就仔细些。注意洗时尿裤先不脱,免得全脱光后宝贝尿在单子上,小屁屁一般是最后擦洗。整个洗的过程一般在8分钟之内,我一个人紧忙活。洗完后,我把宝贝抱进另一块干浴巾中,擦干,肚脐上用酒精擦过。然后再把宝贝放在铺好的衣服上,穿好衣服,一切OK。弄湿的单子和塑料放在阳台的衣杆上晒着,第二天可接着用。

  在洗澡的那段时间,宝贝可高兴了,手舞足蹈的,小腿踢着,小胳膊挥舞着,看样子特别开心。

  背上搭毛巾宝贝不会冷

  格格妈 宝贝10个月

  我家卫生间比较小,冬天有暖气,再开浴霸,卫生间的温度在25℃左右。感觉很暖和。水的温度控制在40℃左右,把换洗的衣服记得带上。我们宝贝10个月了,可以坐在盆子里,盆里不能太滑,为了防滑,我一般在盆底放一块毛巾,能起到防滑的作用。在为宝贝洗澡时,我眼睛不会离开她,主要是保证她的安全。为了使宝贝不至于冷,我在她的背上搭条毛巾,用个塑料杯,不时地把盆中的热水淋上去,宝贝就不会冷了。

  洗澡动作要快,不过我家宝贝比较爱玩水,洗完澡还要再玩一会儿,只要我觉得她情绪好,卫生间备些热水,时不时加入澡盆中,就没有问题。如果仅仅是洗澡,有10分钟就结束战斗,如果是连洗再玩,一般也就20分钟左右,时间太长对宝贝也不好。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洗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