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如何保证奶水充足及母乳喂养的技巧

  伴随着清脆的啼哭,粉嫩可爱的宝宝终于出世了。宝宝一 出世,本能地会将小脑袋拱来拱去,寻找妈妈的乳头。一旦含到嘴里,便“贪婪”地吸吮起来。就在这时,有的新妈妈相形见绌:宝宝吸了几口,一无所获,大声哭闹起来;有的妈妈则因乳头被孩子吸得疼痛难忍,便不肯让宝宝的小嘴再拱过来……  

  经过分娩的痛苦,妈妈心中充满了初为人母的甜蜜,但更为甜蜜的是宝宝来到怀里吸吮乳汁。新生儿健康成长,全靠妈妈的乳汁哺养。要使奶水足,婴儿不空吸,吃得饱,新妈妈还真得好好学学。

  首先,要保持精神愉快,对母乳喂养抱有信心。乳汁分泌与神经中枢关系密切,过度紧张、忧虑、愤怒、惊恐等不良精神状态可引起乳汁分泌减少。产妇尤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最好采取与婴儿同步休息法,减少干扰。听轻松的音乐,看健康有趣的书画,有利于调节心理,保持心情舒畅。家庭其他成员应照顾好乳母,精神多加安慰鼓励,并主动分担家务,防止其疲劳。

  其次,及时、适量、科学地补养。妈妈的乳汁归根结底来源于吃下去的食物。大量资料证明,肉类、蛋类及豆制品类食物,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不仅可补充分娩时消耗的大量能量,而且为制造乳汁提供了大量优质原材料。因此,哺乳期间不可偏食,可根据个人口味、平时习惯,适当多吃一些促进乳汁分泌的食物,如鲫鱼、鲢鱼、猪蹄、鸡及其汤汁,还可适当多吃些黄豆、丝瓜、黄花菜、核桃仁、芝麻之类的食物。此外,哺乳其间,不宜服用雌激素、孕激素类避孕药,以防抑制乳汁分泌。

  第三,注意喂养技巧。哺乳前应用温开水清洗乳头,切忌使用肥皂、酒精、洗涤剂等,以免除去保护乳头和乳晕皮肤的天然薄膜,造成乳头皲裂,影响哺乳。哺乳结束后,可挤出少量乳汁,均匀地涂抹在乳头上,以保护乳头表皮。乳母应穿柔软的棉质衣衫,不宜穿化纤材料或质地粗糙的布料上衣,以防对乳头的不良刺激。同时应防止乳房挤压、损伤,以免影响泌乳质量。如果乳汁分泌不足或乳房胀痛不适,可轻轻按摩,以促进乳房血液循环和乳汁分泌。哺乳时,让婴儿整个身体靠近妈妈并面向母体,便于嘴和下颏都贴近乳房。乳母的手呈C字形,将乳房轻轻托起,以利于排乳,切忌剪刀式固定乳房。在宝宝的嘴巴张得很大时,将乳头及乳晕塞入口中,乳头要放在舌头上面,让孩子小嘴巴啜住乳头及其周围的有色皮肤。这时母亲可感到婴儿双唇和牙龈有节律地挤压乳晕,吸吮动作缓慢而有力,乳汁源源不断地流入口内,并一口口地吞咽下去。新妈妈应两侧乳房交替哺乳,以免大小相差悬殊不对称,影响将来形态。一般情况下,应等到婴儿自己松开乳头后,方可拔出。如果母亲因某种原因想中止哺乳,应先将手指放进婴儿口中,使其停止吸吮,然后拔出乳头。每次喂奶都应给婴儿足够的时间吸吮,大致为每侧10分钟,这样才能让婴儿吃到乳房后半部储存的后奶。后奶脂肪含量多,热能是前奶的2倍。如果母婴一方因患病或其他原因不能哺乳时,一定要将乳房内的乳汁挤出、排空。每天排空的次数为6~8次或更多些。只有将乳房内的乳汁排空,日后才能继续正常地分泌乳汁。

  第四,产后4个月内不要轻易给孩子添加其他辅助食物。婴儿的吸吮动作能刺激母亲乳头神经末梢,促使脑垂体产生催乳素,由血液带到乳房,促进乳汁分泌。此外,还可促使乳腺管内的奶水排空,减少奶胀之苦,防止因此诱发乳腺炎。

  最后,月经期的第1~2天,母乳可能会减少一些,可通过增加哺乳次数弥补,待月经结束后乳汁又会增加。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母乳喂养 哺乳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