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的传统习俗是否有科学道理?

  为使产妇的身体尽快复原,千百年来民间一直流传着很多传统习俗。然而,这些传统习俗在现代医学飞速发展的今天是否有科学道理?请看它们碰撞的结果——

  习俗1:月子里不能洗澡,否则日后经常全身疼痛

  传统习俗诠释

  产妇在分娩后全身皮肤的毛孔和骨缝都张开了,加之气血两虚,如果在月子里洗澡,就会使风寒侵袭体内,并滞留于肌肉和关节中,导致周身气血凝滞,流通不畅,日后出现月经不调、身体关节和肌肉疼痛。

  现代医学诠释

  产妇应该在月子里洗澡。但为什么千百年来民间流传着月子里不能洗澡的习俗呢?这是因为,以往生活条件较差,不能为产妇提供良好的浴室及取暖设施。而分娩时为使胎头顺利娩出,在激素的作用下骨盆关节都打开了,身体的各个关节也会变得较为松弛,所以,产妇在月子里身体很虚弱,不慎着凉确实非常容易感冒,并由于体虚而不易痊愈。

  现在的生活条件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能够为产妇提供非常良好的洗浴环境和设施,使她们不再容易受凉感冒。因此,千百年流传下来的这种习俗应该被破除,因为它并不利于产妇康复。产后会大量排汗,污染皮肤;下身产生的恶露及溢出的乳汁,也都会使皮肤变得很脏;多种液体混合在一起会散出很难闻的气味,使产妇浑身不舒服,精神状态不好;皮肤黏膜上积累的大量病菌会乘虚而入,引起毛囊炎、子宫内膜炎、乳腺炎等,甚至发生败血症。

  研究表明,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使皮肤清洁干净,避免皮肤和会阴伤口发生感染;加深产妇睡眠、增加食欲,使气色好转。因此,月子里及时洗澡对产妇健康十分有益。如果会阴部没有伤口,只要疲劳一恢复就可开始洗沐浴。

  对对碰结果

  月子里洗澡有益于产妇健康。调查显示,产后洗澡对子宫收缩及恶露颜色、数量、气味、出血量均无不良影响。不过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如果产妇会阴部无伤口及切口,夏天在2-3天、冬天在5-7天即可淋浴。

  2.产后洗澡讲究“冬防寒、夏防暑、春秋防风”。在夏天,浴室温度保持常温即可,天冷时浴室宜暖和、避风。洗澡水温宜保持在35℃-37℃左右,夏天也不可用较凉的水冲澡,以免恶露排出不畅,引起腹痛及日后月经不调、身痛等。

  3.最好淋浴(可在家人帮助下),不适宜盆浴,以免脏水进入阴道引起感染。如果产妇身体较虚弱,不能站立洗淋浴,可采取擦浴。

  4.每次洗澡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5-10分钟即可。

  5.冬天浴室温度也不宜过高,这样易使浴室里弥漫大量水蒸气,导致缺氧,使本来就较虚弱的产妇站立不稳。

  6.洗后尽快将身体上的水擦去,及时穿上御寒的衣服后再走出浴室,避免身体着凉或被风吹着。

  7.如果会阴伤口大或撕裂伤严重、腹部有刀口,须等待伤口愈合再洗淋浴,可先做擦浴。

  习俗2:月子里不要洗头梳头,否则会留下头痛病根

  传统习俗诠释

  在产后一段时间内,头皮骨缝和毛孔大开着,洗头易使湿邪和寒邪侵入头皮内,并滞留于此,日后留下病根,即经常头皮痛、头痛、脱发及脖子痛。

  现代医学诠释

  这种限制毫无科学道理,既不卫生也不符合现代审美情趣,对产妇身心健康均有害处。

  分娩过程中大量出汗,加之产后汗液增多,会使头皮及头发变得很脏,并有不良气味。研究表明,通过洗头、梳头,可去掉产妇头发中的灰尘、污物,保持卫生清洁,避免引起细菌感染;可刺激头皮及头皮上运行的经络,提高产妇的精神,带来舒畅的心情;可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增加头发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避免脱发、发丝断裂或分叉,使头发更密、更亮。实践证明,产后每天照样洗头、梳头的产妇,日后既没留下头痛及头皮痛的病根,也没有发生脱发。

  对对碰结果

  月子里只要健康情况允许可以洗头、梳头,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洗头时可用指腹按摩头皮,洗完后立即用吹风机吹干,避免受冷气吹袭。

  2.洗头时的水温要适宜,不要过凉,最好保持在37℃左右。

  3.一般来讲产后头发较油,也容易掉头发,不要使用太刺激的洗发用品。

  4.洗完头后及时把头发擦干,再用干毛巾包一下,避免湿头发挥发时带走大量的热量,使头皮血管在受到冷刺激后骤然收缩,引起头痛。

  5.洗完头后,在头发未干时不要结辫,也不可马上睡觉,避免湿邪侵入体内,引起头痛和脖子痛。

  6.不要去美容院洗头,那里往往冷气较强,而且美容师也不一定立即给产妇吹干头发,容易发生受凉。

  7.梳理头发最好用木梳,避免产生静电刺激头皮。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乳腺炎 恶露 洗澡 腹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