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里能洗澡洗头吗?需注意些什么?

  传统习俗认为:月子里不能洗头,也不能洗澡,否则容易坐下“月子病”,实际这是不科学的。怀孕、分娩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产妇应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应该保持自身卫生清洁。

  生完宝宝,产妇要把怀孕时贮存在体内多余的水分经皮肤排泄出来,所以出汗较多;产妇阴道有恶露排出;产妇乳腺分泌旺盛,乳头周围有乳汁留溢;再加上产褥期产妇全身免疫力及自身调节机能降低,此时皮肤上的微生物往往能进入产妇的肌体而引起感染,如乳腺炎、会阴部炎症、剖腹产刀口愈合不良等。所以,月子里是应该洗澡、洗头的。不过在产褥期洗澡洗头,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产后一周内身体比较虚弱,可以在一周后进行淋浴,切忌盆浴。

  2、水温在40℃—45℃左右为宜,浴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以免感冒。

  3、洗澡后要用干毛巾将头发和身体擦干,并注意保暖。

  总之,产妇要经常洗澡,不仅能促进新陈代谢,产妇还会有个愉悦的心情,而且还可以使身体恢复得更快。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产褥期 恶露 剖腹产 乳腺炎 洗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