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容易造成的损伤及保健指南

  虽然多半在家“休养”,通常也会注意营养,但是新妈妈的健康损伤却并不见得少。

  从肩颈、腰、背,到手肘、手腕,似乎很多小毛病都不请自到了,新妈妈究竟如何预防并面对这些小讨厌鬼?

  手腕病:

  起因:给孩子洗尿布

  并不是每个新妈妈都给宝宝洗尿布,但是新妈妈手腕疼痛却是常有的现象,以致于这种小毛病还有一个别称—是“妈妈手”,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除了洗尿布,新妈妈洗自己的衣物,或者在做家务时用力刷东西,或者是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使用电脑,都会容易引起手肘或手腕肌腱的疲劳。

  试想,您是否曾有过以下举动:手握着瓶子用力转开瓶盖;长时间快速地切菜;洗衣服或擦地板时,用力拧干大件衣服或抹布;用单手握着炒菜锅的把手,连续炒菜。以上行为都会拉紧手肘的伸肌肌腱,以及大拇指外旋拇指长肌而使其受伤。

  表现:手腕肿痛,严重者甚至不能拿东西,不能写字,疼痛的时候连带头痛,或影响睡眠。

  预防:减少用手腕持续工作的时间,每持续一种姿势半小时左右,就活动手腕3分钟左右。

  改善工作方式,使用较好的工具,或是改变工作习惯。 如:炒菜锅、汤锅等最好用较轻、较小型的,使用时以双手提起为佳,以免手部、肘部,甚至肩关节扭伤;开罐器、开瓶器等应有较大的把手,甚至不妨使用电动开罐器,避免手腕扭伤,或手肘肌腱炎。

  保健指南

  手腕肿痛轻微的可停止工作,立即休息,或者冰敷。手腕肿痛严重的应尽快去医院诊治。

  腰背病:

  起因:给孩子洗澡

  不少新妈妈都喜欢亲自给宝宝洗澡,殊不知,就在洗澡的那短短十几、二十几分钟时间里,弯腰的动作如果做不正确,或者是时间很长忽视了适当地直起身来活动一下,就可能带来腰背痛的恶果。

  表现:腰背部酸痛,有的新妈妈还会伴有腰寒。

  预防:过度劳动,以及不良的姿势是引发腰背不适的主因。除了给宝宝洗澡,还要想到厨房的煤气炉、水槽等,都要有适当的高度,以身体能够站直为标准,如此才能避免腰部肌肉慢性扭伤。

  如果要在水槽里长时间清洗锅碗瓢盆等用具时,不妨准备一张小凳子,单脚轮流踩在凳子上,将有助于分散背部及腰部所承受的压力。

  新妈妈所使用的扫把或吸尘机的长度,最好能够配合身高来调整,避免腰部不自然的弓弯,最好还能够采取略微屈膝的姿势,来减少背部及腰部的压力。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哺乳期 恶露 乳腺炎 洗澡 坐月子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