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做月子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

  产妇产后要逐渐恢复到产前的状态,会受到诸多内在和外在因素的影响。产妇产后应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婴儿充满爱心。婴儿常在母亲身边既能使产妇兴奋,又能增进母婴感情,有益催乳素的分泌,且母乳哺喂可使母亲产生愉快的感觉,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使催乳素、生长激素、皮质醇的血浆指数升高,使乳量增加。相反,有些产妇做母亲的思想准备不够,或因家庭、社会的压力,长久郁闷、心情不好、易激动等,大脑处于抑制状态,则可能致使乳量下降,影响喂哺。这部分产妇应放弃思想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样才有利于产后身体的恢复及免疫力的提高。

  教你愉快度过产褥期


  产后的饮食保健合理的营养可使产后机体迅速康复,促进新生儿的生长发育,保持健康及预防疾病的作用。据计算,哺乳期母亲每日需增加800千卡热量,且随着婴儿的长大而增加,产妇每天合理的营养可保持足够的热量来源和足够的乳汁。每日营养要有充足的热量、蛋白质类食物,如肉、鱼、鸡蛋及豆制品等,汤类可多饮用。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增加维生素,预防便秘。并注意补钙,以防母婴缺钙。

  产妇的机体保健产后一周内皮肤排泄旺盛,排出大量汗液,产妇应穿宽松透气的衣服,夏季预防产褥期中暑。
 
  要保持会阴的清洁,讲卫生,预防产褥期感染。产后第二日可下床活动,并按时做产后健身操;剖宫产的可于产后第三日下床稍事活动,待伤口不疼痛时也应按时做产后保健操。产后保健操包括增强腹肌张力的抬腿、仰卧起坐及缩肛动作,这样不但有助于体力恢复及排尿、排便、减少静脉栓塞的发生率,且能使骨盆底及腹肌张力恢复,避免腹壁皮肤过度松弛,预防子宫脱垂。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便秘 哺乳期 产后保健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