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坐月子的西医观点及相关注意事项

  怀孕对妇女的影响很大,因应胎儿的需要,母亲心脏负担增大、心跳加快;肾脏增大、输尿管加粗;子宫也增大变长,妊娠后期甚至可以是怀孕前的二十倍。此外皮肤、骨骼、关节、韧带等亦相应改变,产后加上分娩后全身呈现虚脱状态、皮肤筋骨松弛,因此产后的坐月子过程对妇女来说就相当重要,若调养得当,不但恢复快,也会有改善体质的功效;若调养不周,不但无法恢复疲惫的身心,日后还会引发许多毛病,因此不可不慎。

  补充营养修补身体机能

  顾名思义,坐月子的「坐」指的就是休息;「月子」则是说大约要耗时一个月的时间。而坐月子最主要的目的,是透过适当的饮食及作息调养,让产后妇女体力恢复,重新回归正常生活。关于饮食方面,产前产后可是大不同,西医普遍认为,产前必须摄取多样化食物,保持营养均衡,以供腹中胎儿生长所需;产后则重视修补,不论是自然产或剖腹产,都会对产妇身体造成极大转变。失血、撕裂伤或开刀伤、肌肉松弛后的收缩复原,都必须从食物方面着手,进行身体上的修补。

  伤口的细胞重生,需要矿物质、电解质等稀有金属元素,像鲈鱼,由于富含锌,是帮助细胞恢复的最佳食物;何首乌也具有帮助细胞恢复、保护筋骨的功效;生化汤则可以帮助血液循环及排出恶露,达到除淤的效果。除此之外,产后妇女也应该多吃些帮助发奶的食物,像是猪蹄花生、牛奶、富含水分的蔬果等,能帮助产妇乳汁顺利分泌。

  穿著首重吸汗透气

  由于产后妇女的荷尔蒙仍然处于不稳定状态,许多产妇都会有多汗、多分泌物的情形,杨吉铨建议坐月子期间的妇女应选择纯棉、宽松、保暖的衣物。穿著吸汗透气的衣物,有助于保持身体清洁,避免异味出现。

  空间首重舒适流通

  坐月子期间最忌着凉受寒,保暖的工夫不能省略。因此,营造一个舒适的空间,保持空气流通,不冷也不闷热。尽量维持室内的恒温,避免因忽冷忽热而感冒。现在多数家庭都有空调设备,不妨将室温设于25℃~27℃左右,保持身体舒爽,有助于睡眠品质。

  适度运动有益身心

  产后的一两天之内,想要自己行走是有困难度的,一般而言,还是多卧床休息为宜。不过,如果身体复原的较快,体力上也允许的话,不妨可以下床慢慢走,站一站、走一走,让筋骨动一动会觉得比较舒服。若是剖腹产的妇女,有鉴于术后伤口疼痛,则可以商请家人使用轮椅,让自己出去呼吸一些新鲜空气,心情眼界开阔了,也能防止产后忧郁找上门。

  对于产后的伤口,要切记保持干燥;每次上完厕所,应该使用冲洗器清洁外阴部,避免细菌滋生。如果,伤口恢复良好,可以适度进行产后运动,即便是简单的手脚伸展动作,对于身体机能的恢复都有助益!

  拒绝产后忧郁

  家中多了一个新成员后,产妇除了照顾自己外还要劳心劳力照顾小孩,这样的压力及不适往往造成许多产妇出现产后忧郁的症状。对此,医师建议产妇可以先找亲朋好友聊聊天,抒发不安的情绪;如果,情形比较严重,则要向精神科医师或心理医师求诊,透过适当的治疗,协助产妇适应角色的转变,重新面对自己和宝宝。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产后忧郁 产后运动 坐月子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