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产痛的方法及无痛分娩的优缺点介绍

  许多女性对于生产可说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而如何减轻分娩时的疼痛,就成为准妈妈们关心的课题。

  产痛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

  过去老一辈常说:有产痛才能生出孩子,不痛就生不出来。因此,女性自古以来一直忍受着生产所带来的痛苦,因为她们认为有产痛才能生出小孩。然而,产痛真的是非常痛,尤其是不知何时才能解脱的那种遥遥无期的不确定性,更令女性痛苦。

  难以承受的产痛如果没有适当处理,对母体及胎儿可能产生下列不良影响:

  1、母体可能因疼痛而过度换气或换气不足,导致胎儿缺氧。

  2、母体肾上腺素过量分泌,引起恐惧、不安、噁心、呕吐。

  3、子宫血流量减少,造成胎儿窘迫。

  如何减轻产痛

  减轻产痛的方法很多,坊间许多书籍及各大医院都有开办相关课程供準妈妈们学习,而这些方法归纳起来不外乎下列几种:

  1、拉梅兹唿吸法:学习唿吸技巧,让情绪、神经及肌肉放鬆,达到减轻产痛的目的。

  2、改变待产姿势:待产时不必一直躺在床上,可以适时改变姿势,例如:站立、半蹲、跪姿、侧躺等,可以减轻产痛。

  3、按摩:请先生或家人帮忙按摩紧绷的肌肉,尤其是四肢,让肌肉放鬆,可以减轻产痛。

  4、走路:走路可以使产痛规则、缩短产程、减轻产痛。

  5、精神支持:待产时先生及家人陪产,可以减轻準妈妈的焦虑情绪,也有助于减轻产痛。

  6、止痛及麻醉药物使用:待产时适当使用止痛及麻醉药,可以有效减轻产痛。

  认识无痛分娩

  西元1853年,英国维多利亚女皇使用麻醉剂来减轻产痛,使她平安地生下第8个孩子,从此开启产科麻醉及无痛分娩的新纪元,女人生产所面临的痛苦得以减轻。

  无痛分娩是利用麻醉技术,使其达到减轻分娩阵痛的目的。无痛分娩其实是一种局部麻醉技术,麻醉医师在準妈妈进入阵痛活动期时,将适量麻醉剂注入嵴髓附近管腔,阻断痛觉神经传导,达到减轻阵痛的目的。根据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研究显示,在医院生产的準妈妈採用无痛分娩技术生产的比率,从1992年的67%,至2001年时增加到了90%,可见无痛分娩技术已成为分娩时减轻产痛的重要利器。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无痛分娩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