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胀奶的预防及胀奶的处理方法

  新妈妈在产后当乳汁开始分泌时,乳房会变得比较热,感觉重且疼痛,甚至如石头般硬。这样的肿胀是因为乳房内乳汁和结缔组织中增加的血量及水分所引起的。当产妇在婴儿出生后未及早开始喂哺母乳或间隔时间太长才喂哺,乳房也会因此变硬,此时婴儿不容易含母乳头,母亲也因为怕痛而减少喂奶次数,使得乳汁无法有效地排出,乳汁可能会因此而停流。

  预防产后奶涨,应让婴儿尽早吸吮,在出生2小时内开始哺喂母乳,可让婴儿及早吸到初乳,同时也可使喷乳反射早点产生,这样可使乳汁分泌增多,且勤哺喂(约每2~3小时1次),可使乳腺管通畅,较不易发生奶胀。

  已经有奶涨状况的孕妇应增加哺乳次数,防止乳房损伤。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1)喂哺前,湿热毛巾敷乳房3~5分钟,随之柔和地按摩、拍打乳房数次,手以C形握住乳房,先往胸壁压,再以大拇指或食指压住乳晕,挤出部分乳汁使乳晕软化,以便使婴儿正确地含吮乳头和大部分乳晕,使婴儿充分有效地吸吮。

  (2)喂哺时,先喂奶胀明显的一侧,因为饥饿的婴儿吸吮力最强,利于吸通乳腺管。当婴儿不能有效地吸吮或婴儿一点都不肯吸奶时,要帮助母亲将乳汁挤出,可以将挤出的乳汁用杯子喂婴儿。如果乳房很痛,可用吸奶器吸出乳汁使乳房舒服至肿胀消失为止。

  (3)哺乳的同时按摩乳房利于淤积乳汁的排出。

  (4)吸吮一侧乳房时,若另一侧乳房流出乳汁,勿人为阻塞该侧乳汁的流出,以减轻其乳胀感。

  建议:产后补充营养并不是多多益善,帮助下奶的鱼汤、肉汤一定要根据乳汁分泌的多少适量饮用。因为有些新妈妈在开始分泌乳汁时乳腺管尚未通畅,而新生儿吸吮能力弱,若大量分泌乳汁容易造成乳汁淤积,乳房则胀奶结块,导致乳腺炎,给新妈妈带来痛苦。所以产后进食下奶的食物一定要适量。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乳腺 乳腺炎 乳胀 通乳 胀奶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