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产后大出血后出现疲劳嗜睡应去医院检查

  来自广西的吴女士36年来一直睡不够,老没劲,身体瘦弱,一直被当做胃炎治疗。记者近日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吴女士所患的其实是“席汉氏综合症”,病根与当年产后大出血有关。专家提醒,曾有产后出血史的女性,一旦出现了易疲劳、嗜睡、胃口差、贫血、头晕、冬天怕冷等症状,绝不可掉以轻心。

  产后大出血头晕畏寒早闭经

  36年前,吴女士顺产生下了女儿,还没来得及体味做妈妈的幸福,就因产后大出血昏迷过去。经过医院的抢救,吴女士的生命总算是保住了,但身体却垮了下来。吴女士的女儿小丽说,妈妈自生她后胃口一直不好,经常头晕乏力,冬天怕冷,人也消瘦得厉害。在当地多次求医,都被诊断为“慢性胃炎”,然而这些年来,吴女士胃药吃了不少,病情却一年重似一年。

  今年4月初,小丽带着母亲来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求医。全面检查显示,吴女士的性激素、甲状腺激素、生长激素等含量都很低。经详细询问,医生获悉她30多岁就闭经了。综合多种因素,医生诊断,吴女士所患的根本不是什么胃炎,而是“席汉氏综合症”。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傅晓英主任医师说,近三个月来,该科已接诊20余例和吴女士一样被误诊多年的席汉氏综合症患者。

  产后脑垂体缺血导致激素分泌减少

  席汉氏综合症是因为脑部垂体严重缺血,进而使脑下垂体前叶坏死受损,多种激素分泌减少缺乏所导致的疾病。当产后发生大出血,休克时间过长,就可造成脑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的后遗症,患者一般表现为消瘦、反应迟钝、易疲劳、易掉头发、睡眠质量差、胃口不好、贫血、头晕,冬天怕冷,乳房萎缩等,还会出现闭经或闭经较早等症状,严重者可致死。

  症状不明显极易被误诊

  席汉氏综合症如果能及时诊断,采取激素替代治疗、对症支持治疗等方法治疗起来并不难,但问题就在于许多患者都不知道自己得了病。“席汉氏综合症的症状并不特别明显,所以常会被忽略或者被误诊为其他疾病。” 傅晓英说,尤其是医疗条件较落后的地区,往往被误诊为慢性胃炎、血管性疾病、心脏功能不全等。

  医生提醒,产后出血的女性,若出现了易疲劳、嗜睡、胃口差、贫血、头晕、冬天怕冷、提早闭经、乳房萎缩等症状,绝不可掉以轻心,应考虑到内分泌科就诊。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产后出血 产后大出血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