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越来越少的原因及注意事项

  怀中抱着正在吃奶婴儿的母亲形象是那么的让人动容,然而,现在这样的场景却越来越少了。最新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的母乳喂养率不到20%,濒临“世界低潮”的水平。记者采访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80后”步入婚育年龄,成为新妈妈主体的“80后”一族选择给孩子进行母乳喂养的已越来越少了。

  采访实录

  喂奶,“80后”新妈妈的无奈

  你什么时候给孩子断奶的?面对这个问题,很多“80后”新妈妈迅速给出了答案:“四个月”;“两个月”;“根本就没喂”。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80后”成为新妈妈主体,我国的母乳喂养率正在不断滑坡,而与此同时,新妈妈们也各有苦衷。记者近日采访了几位“80后”的新妈妈,发现母乳喂养对她们来说的确很不容易。

  享受:喂奶是件幸福的事

  母乳喂养指数:5

  休产假期间,翠翠每天负责照顾孩子的吃喝拉撒睡,还要给孩子洗衣服、洗澡,喂奶就更是义不容辞的任务了。不过在翠翠看来,“喂奶真的很幸福”。“有个小人儿这么需要你,依偎着你,既然选择了做妈妈,就要彻彻底底做个合格的母亲。现在宝宝已经满6个月了,看到宝宝吃完奶后满足的表情,心里就像灌了蜜糖一样,感觉做一个母亲真是很幸福。虽然喂奶很麻烦,甚至会胀奶,胀到乳腺都疼,但是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我一定会坚持的。”但记者采访发现,像翠翠一样母乳喂哺顺利的情况并不普遍。

  坚持:喂奶喂得昏天黑地

  母乳喂养指数:4

  小鱼已经给孩子喂了三个多月的奶了。“这三个月,我每天除了喂奶,就是在攒奶,跟一台‘喂奶机’差不多,分不出早上晚上,过得昏天黑地的。”小鱼说,都知道“母乳喂养好”,可是坚持给孩子喂奶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想奶水够就得多吃多喝,身材暂且不说,胃都会不舒服。不过直到现在,小鱼还在坚持着。“毕竟给孩子吃母乳对孩子来说比较好,我就克服一下吧!”

  困难:挣扎在喂和不喂之间

  母乳喂养指数:3

  这几天,Linda正挣扎在是否给孩子断奶的问题里:“本来想坚持给孩子喂母乳的,可是因为第一次生孩子没有经验,过早地给孩子用奶瓶喝水,结果孩子两个多月的时候就不爱吃我的奶了,她喜欢上了吃奶瓶。现在我用吸奶器给挤出来,倒在奶瓶里再喂她吃。现在已经坚持了快四个月了,不过看起来好像就要坚持不下去了,因为奶真的越来越少。”

  疑惑:做妈妈就要完全牺牲吗?

  母乳喂养指数:2

  玲玲十天前产下了宝宝,现在正在“坐月子”。虽然正在坚持给宝宝喂奶,可是玲玲说:“我真的坚持不下去了。”玲玲让记者摸她的手腕:已经肿起了两个豌豆大的包。“宝宝一要吃奶我就得喂,不管什么时候,一天要喂上个二三十次。他一天比一天沉了,喂奶的时候还要挑他最舒服的姿势,我的手现在已经很疼了,腰也疼,真受罪。自从怀孕后,我好像就已经没有自我了,干什么都要想着‘对孩子好不好’,听说要喂一年的奶,天哪,我怎么受得了呢?难道做了妈妈就要完全牺牲自己吗?”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母乳喂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