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女性美丽的同时如何更健康?

  夏天是女人的季节,都说夏天的女人最美丽。但如果夏天不注意保养,美丽也会大打折扣。那么,女人该如何度过炎热的夏季,让美丽和健康一个都不少,记者为此采访了山东省中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师伟及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康德英。

  夏季最需防治妇科炎症

  师伟告诉记者,夏天,女人最要避免的是妇科炎症。据统计,与其他季节相比,夏季阴道炎的发病率要高30%。她说,入夏以来,不少女性因患妇科炎症来就诊,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很多还是年轻的女大学生。

  康德英说,夏天女性最易发生的是霉菌性阴道炎。因为阴道既温暖又潮湿,成了很多微生物繁衍的最佳环境。这些微生物中有一种是霉菌,它与阴道里的pH值酸碱性、糖原和激素之间有一种微妙的平衡。当这种平衡失调时,比如使用抗生素、免疫系统低下、营养不良以及精神压力过大等,就会给霉菌繁殖的机会。霉菌性阴道炎不仅侵犯已婚女性,还常常“光顾”未婚女子。霉菌性阴道炎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外阴道剧烈瘙痒,同时可伴有外阴部烧灼感、轻微红肿或白带过多,呈黄绿色豆渣样、有腥味等。

  两位专家都指出,夏天还是慢性尿道炎和肾盂肾炎的诱发和复发季节,女性朋友要高度重视。

  预防先从日常生活做起

  为了健康度夏,专家建议:

  1.要注意性生活卫生。每次性生活前双方都要清洗会阴,避免过度疲劳。更年期女性,由于雌激素分泌减少、腺体萎缩,女性“自净”能力减弱,细菌很容易乘虚而入,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雌激素,配合抗菌治疗;

  2.请勿滥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可杀死阴道内的正常细菌,造成菌群失调,更有利于霉菌生长;

  3.应避免穿紧身不透气的化纤内裤,卫生巾、护垫要用正规厂家出品的,要勤换勤洗内裤;

  4.不可将袜子与内裤用一个盆子或一齐放入洗衣机共洗,内裤应晾晒在通风、最好能有阳光直晒的地方。

  专家强调,一旦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症状,表明尿道已被感染,一定要进行正规治疗,否则细菌会沿着尿道、膀胱、输尿管逆行上升到肾脏,引起肾脏的炎症。

  夏天,许多女性喜欢游泳,对此,师伟特别提醒大家:一定别忘了保护好自己。

  师伟解释说,从生理结构看,女性尿道短而直,与阴道、肛门的距离很近,细菌很容易侵犯,因此,女性游泳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到水源受到污染的水中游泳;

  2.阴冷天不要游泳,也不要到水特别凉的泉水里游泳,因为女性的抵抗力和适应性较差;

  3.月经期间不能游泳;

  4.患有阴道炎、急性宫颈炎、急性盆腔炎、泌尿道感染的患者,最好不要去游泳;

  5.游泳后应尽快用清水洗澡,以保持皮肤及外阴清洁。如发现不适,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保养关键是清热解毒

  夏天,汗出得多,火毒比较重,女人更要加强保养,而保养的关键在于清热解毒,师伟对记者说。

  师伟告诉广大爱美的女士,首先要多喝水,保证大小便通畅。俗话说,女人是水做的,夏天尤其要多饮水。平日,多吃水果,如西瓜,既便宜,又是很好的利尿药。炎热时,可喝买来的凉茶,也可用银花、甘草、土茯苓、淡竹叶自己熬水代茶饮。

  一旦发现炎症,如小便淋漓不尽、灼痛、白带增多、腰酸疼等症状,可吃些清热利湿的中药。如:生地15克、车前草15克、扁蓄10克、滑石15克、甘草梢10克、瞿麦10克。如有大便秘结,可加大黄。仍然无效的话,就要上医院就诊。

  要保持美丽的肌肤,夏季要少吃辛辣食品。此外,夏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午睡。

  美丽出自内在,只要身体各器官畅通了,在水的滋润下,你就是那个脱颖而出的健康美人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妇科炎症 环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