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小叶增生的女性需要注意些什么?

  乳腺小叶增生,是最常见的一种非肿瘤、非炎症性的增生性病变,占乳房疾病的70%左右,可发生于青春期以后任何年龄的女性。然而不少女性却对这个常见病变存在不少误解:有人认为小叶增生不治就会发展为乳腺癌,也有人认为小叶增生不是什么疾病,根本无须治疗。

  乳腺小叶增生多因压力大

  在乳腺疾病中,乳腺小叶增生的发病率居于首位。近年来,患这种疾病的女性越来越多,且年龄越来越轻。在育龄女性中,十个人中有九个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小叶增生。一听乳腺小叶增生这名字,很多女性忧心忡忡,担心会癌变,也有些人却完全不当回事儿。事实上,这两种态度都是不对的。

  专家表示,乳腺小叶增生与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女性心理压力增大从而造成神经内分泌功能紊乱有关。现代医学认为:人的精神因素,如情志不遂、婚姻不美满、经济拮据、家庭矛盾、意外打击、性格内向或郁郁寡欢等,均可使卵巢机能发生障碍,内分泌紊乱,黄体激素减少,雌激素相对增高,性激素对脑下垂体的反馈作用减弱,因而催乳素分泌增多,结果造成乳腺组织增生。患者一侧或双侧乳房内可触及一个或多个结节,从黄豆大至鸽蛋大、质韧、稍硬,扪之有压痛,可推动,自觉常有坠胀不适和牵扯痛,月经来潮前症状会加重,少数病人还有溢乳现象。

  小叶增生通常发生于双侧乳腺,但其中一侧更为明显。患者常感觉乳房胀痛,特别是月经来潮前一周内尤甚。乳腺小叶增生可分为三种类型:

  1.乳痛症:多见于二十多岁女性,以乳房胀痛为主要症状,月经来潮前更明显,好发于双侧乳房外上方。

  2.乳腺腺病:30岁左右多见,乳房内有时有多个结节,检查时有触摸碗底黄豆一样的感觉。有时增生明显,特别是月经前,常为局限性增厚,不易与肿瘤区别。

  3.囊肿样形成:常有胀痛、钝痛成烧灼感。触诊时多为边界清楚的囊性肿块,有时多个囊集合成堆,检查时不易与癌肿鉴别。

  TIPS:何为乳腺小叶增生

  乳腺是受内分泌影响的器官。在每次月经周期里,雌激素及黄体素周期性致使乳腺组织增生(“涨潮”性充血)与复旧的变化。如果雌激素产生过多,与黄体素的比例失衡,乳腺组织增生后复旧不全,造成乳腺结构紊乱等,称为乳腺小叶增生。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乳房胀痛 乳腺增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