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乳腺炎发生的原因及治疗的方法

  张女士刚坐完月子,然而这月子的最后几天她过得特别痛苦。总感觉乳房胀痛,局部皮肤红肿发烫,且全身寒战、疲惫像发烧了一样,最闹心的是,她的乳量变少了,宝宝每天都饿得哭。于是张女士急忙来到天美乳腺病专科医院进行检查,医生诊断为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是致病菌侵入乳腺并在其中生长繁殖所引起的乳腺急性化脓性感染,主要是由乳汁淤积和细菌侵入引起。有调查显示,每五个产妇里就有一人得过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为何爱欺负新妈妈

  产后3-6周是急性乳腺炎的高发期,且好发于初产妇。有数据表明,初产妇的人数要比经产妇多1倍。

  这是因为初产妇乳头皮肤娇嫩,耐受不了婴儿吸奶时对乳头的刺激,常造成乳头组织损伤,形成裂口,尤其是乳头短、勃起不良、甚至内陷的,更容易出现。乳头裂口后,因婴儿吸吮引起剧痛,妈妈们喂奶时间缩短,甚至不敢再让乳儿吸吮乳头,这就使大量乳汗淤积在乳腺内,以致奶乳在乳腺内逐渐分解,分解后的产物最适合细菌的生长。此时化脓性细菌经由乳头裂口沿淋巴管侵入,在乳腺内迅速大量繁殖,引起乳腺炎。特别是有些妈妈习惯让婴儿口含乳头睡觉,或者在婴儿患有口腔炎时喂乳,细菌就可直接侵入乳腺管,上行至腺小叶而发生感染。

  预防乳腺炎,哺乳是最佳方式

  让奶水被宝宝有效吸出,避免乳汁淤积,是预防急性乳腺炎的最佳方法。其次,6个月后的婴儿开始长牙,这个阶段乳头也易受到损伤,应小心预防;而断奶期更要警惕急性乳腺炎的发生。

  新妈妈们还应使用正确的喂奶姿势、充分哺乳、不穿过紧或带有钢丝的胸罩,避免引发乳腺炎。有的妈妈得了乳腺炎后,不敢继续哺乳,怕影响乳房和孩子的健康。事实上,只要乳房内没有化脓,就要尽量给孩子哺乳,让宝宝把乳汁吃干净,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按摩理疗,使用头孢类药物配合消炎,促使乳汁尽量排空,避免淤积使病情加重。

  如果乳房内局部化脓,患侧乳房应停止哺乳,并以正确挤奶的手法或吸奶器将乳汁排尽,与此同时,用另一侧健康的乳房给孩子哺乳。一旦形成严重感染就需行脓肿切开引流。新妈妈一旦出现乳腺炎的病征,须立即就医,果断治疗,别让宝宝的 “粮库”出问题。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急性乳腺炎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