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三至四周应该如何进行饮食调理?

  在经过产后第一周的“活血化淤、促进代谢”与第二周“内脏复位、子宫收缩”的饮食调理后,月子后两周的饮食重点是--

  月子后两周的食谱

  麻油鸡         主菜 1~2 碗/天 滋补、增强体质

  药膳鱼汤       主菜 1~2 碗/天 补充蛋白质、促进伤口复原

  花生猪脚       主菜 1~2 碗/天 促进乳汁分泌

  十全大补鸡汤   主菜 1~2 碗/天 补充恢复体力

  薏米饭         主食 适量

  炒蔬菜         配菜  2~3 份/天   提供纤维素、促进消化

  水果               2 份/天     补充维生素、防治便秘

  红豆糯米粥     甜点 1~2 碗/天   补血、利尿、去水肿

  山楂茶         饮料 适量        消脂、解渴

  【麻油鸡】

  材料(3日份):柴鸡1只、生姜8~10片、黑麻油1碗、米酒水1000~1500ml(依个人口味)

  做法:

  1.鸡肉洗净、切成块状;2.将麻油倒入热锅烧热,放入姜片,转小火爆透,至姜片两面呈褐色微皱;

  3.倒入鸡块,转大火炒至七分熟;4.倒入米酒水,煮开后转小火炖煮20~30分钟即可。

  吃法:当每日主菜,每餐一碗,搭配主食薏米饭与一份配菜;因为是全鸡,所以可能有点油,可将浮在汤上的油捞起来炒蔬菜。

  小贴士:

  麻油鸡不仅产后吃好,冬天女人易手脚冰冷,血液循环不畅,也很适合食用,并能提升抵抗力,不易感冒。

  【薏米饭】

  美肌、去水肿,淀粉质少,是月子期间很好的主食。

  做法:将薏米泡3~4小时,沥干,加上白米和米酒水煮成薏米饭来吃。

  【炒蔬菜】

  可根据上期所提供的产妇宜吃的蔬菜,交替搭配,利用炖汤的浮油炒,或用黑麻油、姜片清炒,每餐1份蔬菜,均衡营养。

  【水果】

  在前两周月子妈妈是不能吃水果的,从第三周开始每日可吃1~2份温性水果。

  【红豆糯米粥】

  材料:红豆半碗、红糯米1碗、红枣10粒、黑糖适量、米酒水6碗

  做法:

  1.红豆洗净泡一夜,红糯米洗净泡4个小时,沥干备用;

  2.将红豆、红糯米、红枣放入锅中,倒入米酒水,煮沸转小火至熟烂,再依个人口味加入黑糖。

  吃法:此粥可作为甜点吃,具有利尿、补血、促进代谢等功效。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食谱 饮食调理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