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时期的坐月子需要注意些什么?

  目前,仍处于甲流盛行时期,新型流感来袭使的产妇在“坐月子”时遭遇了新课题——因抵抗力较弱,孕产妇较易成为甲流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而产后的坐月子阶段,妈妈也易受到流感病毒的袭击。由于担心用药对哺乳产生影响,不少妈妈在产褥期即便得了感冒也不敢治疗。

  那么流感时期产妇如何平安坐月子?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映桃表示,冬季坐月子的重点在于保暖和防感染。但防流感并不等于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应避免走入传统坐月子的误区,做到产妇常清洁,室内多通风。

  月子:不能掉以轻心的“多事之秋”

  民间说的“坐月子”,实际上医学上指的是产褥期。李映桃说,产褥期主要是指从分娩结束到产妇身体恢复至孕前状态的一段时间。胎儿及胎盘从子宫分娩后,子宫需要自我修复,胎盘剥离的创面完全愈合大概需要六周的时间,约一个来月,因此也叫“月子”。

  “坐月子”这一段时间是产妇的“多事之秋”,此时妈妈将迎来从生理到心理的再次变化。从生理上说,产前孕妇子宫肌细胞肥大,心肺负担增大,血容量会比正常增加35%~45%,此外皮肤、骨、关节、韧带等都会发生相应改变。而在分娩之后,以上改变就要逐步复原,如果调理不得当,产褥感染、乳腺炎、子宫脱垂、附件炎等多种严重威胁产妇健康的疾病都可能发生。从心理上说,产后婴儿从母体分离,也会给妈妈带来精神和情绪的改变。

  坐月子饮食有讲究

  一、禁食寒凉、辛辣。产后多虚多淤,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二、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做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三、中药食疗也要对症,不可自行乱补。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感冒 流感 坐月子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