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内的宝宝最好进行纯母乳喂养

  宝宝半岁前纯母乳喂养减少哮喘等过敏问题上个月,产假一结束,坚持纯母乳喂养近3个月的刘女士重新返回工作岗位,也许是工作压力太大了,她的乳汁一天少似一天,再加上中午常常没时间赶回家喂奶,她索性让3个月大的儿子改喝配方奶粉,结果不久,儿子身上就开始出湿疹。

  门诊上,郑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朱晓华经常遇到咨询宝宝喂养问题的新妈妈,她们大多因为纯母乳喂养时间太短或过长,使孩子出现过敏、腹泻、营养不良等问题。

  朱晓华称,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2年制定的《婴幼儿喂养全球策略》推荐,在生命最初的六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以实现最佳生长;同时,鼓励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纯母乳喂养,指只给婴儿喂母乳,而不给其他任何的液体和固体食物,但可以服用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药物滴剂或糖浆。”朱晓华说,之所以提倡6个月内的宝宝进行纯母乳喂养,原因是宝宝肠胃发育不全,可能对牛奶等食物里的蛋白质不耐受,出现腹泻、湿疹等食物过敏反应。

  如果婴儿期有食物过敏史,却没及时治疗,某些孩子可能导致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

  朱晓华提醒,家有过敏性家族史的宝宝,妈妈更要坚持纯母乳喂养6个月,但为防止营养不良,6个月后要及时添辅食。

  哺乳帮宝宝建立依恋关系有益心理健康研究证实,母乳中含有蛋白质、牛磺酸、碘等多种营养物质,能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加拿大麦基尔大学迈克尔·克拉默领导的科学家联合研究小组对白俄罗斯的14000名婴儿进行随机分组,其中近一半婴儿的母亲被鼓励只用母乳长期喂养孩子,结果被鼓励组母亲培养的孩子平均智商要比另一组高出5%。

  此外,母乳里含有的免疫因子,能帮宝宝提高抵抗力、少生病,从小打下健康的身体基础。母乳喂养还能减少喝配方奶带来的营养过剩,减少儿童期肥胖或超重的发生,从而降低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和肥胖有关的慢性疾病。

  另外,朱晓华说,哺乳时,母子间亲密的肌肤接触,妈妈关爱的眼神和轻柔的爱抚,可以帮宝宝建立亲密的依恋关系,从而获得身心的满足和安全感,这对宝宝的心理健康发育和健全人格的形成很有好处。早开奶、少食辛辣让乳汁质优量足既然母乳喂养如此重要,新妈妈们怎样才能让自己的乳汁质优量足呢?朱晓华建议:

  ·早开奶、放松心情。

  宝宝出生后,越早让他吸吮乳头,新妈妈乳汁分泌越早、越充足;哺乳期,保持心情舒畅,压力过大或心情烦躁,可导致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影响乳汁的质和量;重返岗位后,每天至少泌乳3次(包括哺乳和挤奶),否则,乳房得不到充分刺激,母乳分泌量会越来越少。

  ·少吃辛辣、生冷食物。

  妈妈所吃的食物,经消化吸收,其中一部分会进入乳汁,很可能影响正在哺乳的小宝宝。因此,哺乳期的妈妈要避免辣椒、咖啡、冰激凌等生冷、刺激性食物,以免小宝宝吃出腹泻、便秘等问题。尤其有过敏家族史的宝宝,妈妈最好少吃牛奶、海鲜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4~6个月及时添加辅食“虽然母乳喂养好处多,但并非一劳永逸,母乳含维生素D、铁量不足。”朱晓华提醒说,新妈妈在坚持母乳喂养的同时,不妨趁着晴好天气时多带孩子外出、晒太阳,而冬天等天气阴冷时节,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维生素D.

  此外,孕期储存的铁也只够维持宝宝4~6个月,建议添加辅食时,选择含铁剂的婴儿营养米粉。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母乳喂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