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手脚发冷不能吹空调是肾阳虚

  平时容易出现身体乏力、手脚冰冷、精神疲惫甚至性唤起缓慢、性冷淡等阳虚症状的女性更需要补阳、壮阳。特别是趁伏天自然界阳气盛、阴气少,而且人体内阳气恢复相对较快的有利时机进行补阳、壮阳。

  事例:37岁的张女士自6年前生完孩子后,觉得身体似乎一年不如一年。最近两年,常觉得手脚发冷,几乎一年到头都怕冷,即使是眼下的大热天,她也不能吹空调,每天回到家都显得十分疲惫,并且对夫妻生活越来越缺乏“性趣”。难道真是“女人四十豆腐渣”?她到中医院就诊后,医师告诉她:你是明显的肾阳虚,趁着伏天还没过去,抓紧时间好好补一补,可以逐渐改善畏寒、易累和无“性趣”等症状。

  壮阳不单纯是补肾

  肾虚只有阴阳之分,没有男女之别,临床上不少女性也存在肾阳虚,对症补阳或“壮阳”对她们很重要。

  中医所指的“壮阳”并不一定等于补肾。阳虚不局限于肾,五脏六腑都可能出现阳虚或合并阳虚的症状,如脾阳虚、脾肾阳虚等等。人的五脏六腑都有阴气和阳气的温润和维护,当阴阳相对处于平衡状态时,人就比较健康。随着年龄增长到40岁左右,人体内的阳气会逐渐耗损。这种退化不仅仅是性功能方面,而是一种更全面更广泛的生理变化过程。

  热天“补阳”事半功倍

  说到补阳,在炎热季节进行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阳气虚弱的人体内阳气一直难以恢复到一般人的水平,因此不时会有畏寒、乏力、疲乏甚至缺乏“性趣”等症状。相比之下,这些症状在秋冬往往会进一步加剧,到了春夏会稍有改善,那是因为春天自然界的阳气开始回升,到了夏天更为旺盛;同样,人体内的阳气自春天开始回升,到夏天也已经恢复得比较充沛,这时若能“趁热打铁”适当补阳,效果会更理想。现在伏天还没过,阳虚女性要抓住这个“补阳”的好时机。

  如何“补阳”效果好

  肾阳虚的人该如何“补阳”呢?药补、食补和按摩效果更好。

  药补:常用的药材有鹿茸、蛤蚧、冬虫夏草、枸杞子、巴戟天、肉苁蓉、补骨脂、杜仲、附子、干姜、核桃等;常见的中成药是金匮肾气丸、附桂八味丸、右归丸等。如果还兼夹心阳虚或脾阳虚,医师会帮患者考虑这些综合因素再选药。

  食补:“壮阳”食物并不像人们想象的一定能直接“助性”,也并非多多益善,而是应根据平衡膳食的原则,合理添加羊肉、狗肉、鹿肉、鸡肉等肉类或韭菜、辣椒、姜和鲜荔枝、杨梅、桃、杏、桂圆、大枣等蔬果及海产品等食物,或用这些食物与药材巧妙搭配出一些食疗方,如:枸杞子鹿茸炖猪腰,用鹿茸10克,枸杞子30克,猪腰1个去内膜切碎后加生姜炒过,与鹿茸、枸杞一同隔水炖食,对畏寒易累甚至易出现头晕、耳鸣者尤宜,但此方较补,每周食用一两次即可,不可过量;羊肉粥,取新鲜羊肉半斤,大米2两,将羊肉洗净切碎,跟淘净的米一同煮粥喝。

  按摩:平日可常揉肚脐下1.5寸(或大约二指宽处)的气海穴,中医认为“气海一穴暖全身”,每天若能按上两三分钟,可助调整全身的虚弱状态,即使不是阳虚体质者,也可常按此穴以强身。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肾虚 头晕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