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焦虑及产后抑郁症的预防方法

  统计显示,在今年沪上的“金猪生育潮”中,“80后”孕妇占了三成以上,而一人产检、五人(老公以及双方父母)陪护的场景,经常在沪上各大医院上演。

  “80后”的第一代独生子女自从出生那一刻就备受关注,缺乏责任心、自我意志过强,是他们遭受到最多的批评。在跨过了工作坎和结婚砍后,这些享受着丰裕物质待遇长大的“80后”们,在孕育问题上又遭遇了新的困惑:产前焦虑产后抑郁、过于依赖网络知识,以及擅长动口、不擅动手等问题,都成了他们成为好父母的“硬伤”。专家建议,这些“80后”夫妻不仅要在知识上、心理上做好为人父母的准备,更要在实践中逐渐摈弃对父母、对他人的依赖,切实履行自己为人父母的新职责。而“80后”孕妇们,更应该放松心情,走出“产前焦虑产后抑郁”的怪圈。

  “孩子中心制”令她们焦躁不安

  现年26岁、怀孕已两个月的冰,每次去医院作产检时,总是“三人行”或“五人行”,父母、公婆,就连小姨、表姐有时也会陪着她去医院。在冰怀孕后,她的生活有了一个180度大转折,以前批评她“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父母,总是每天煲一大锅汤到她家,看着她喝完才喜滋滋地回家去;原本抱怨她“不会做家务,不懂得体恤人”的公婆现在主动要求搬入她家,就连油瓶倒了也不让她扶。业已退休的父母和公婆,整天叮咛着怀孕后的“注意事项”,这种的过度关心更造成了冰的焦虑。在最近产检的时候,医生告诫冰,要控制她的焦虑情绪,不然极易造成流产。

  复旦大学妇产科医院医生张斌告诉记者,在日常检查中,他们经常遇到类似于冰这种产前过分焦虑的“80后”孕妇。“客观地说,‘80后’孕妇的产前焦虑情绪,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父母和公婆的过分担心。独生子女首为人父、人母,家人紧张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种紧张很容易传染给准妈妈,容易加重她们的心理负担,严重的还可能引发早期流产。”

  产后抑郁症在“80后”孕妇群体中也表现得非常严重,无法面对产后臃肿的身材,无法接受家庭重心转移所带来的失落感,以及无法调节孩子降生后所引发的家庭矛盾,这些都成了“80后孕妇”产后抑郁的理由。张斌认为,要改善这种状况,需要产妇和家庭“双管齐下”:对产妇来说,要保持心情舒畅,对自身的心理变化要有意识地去控制;对家庭成员来说,则要营造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尊重和关心产妇。

  她们过于依赖网络知识

  一些“80后”孕妇自我意识太强,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她们非常依赖网络知识,因此和家人、和医生之间矛盾不断的事情时有耳闻。对于这一现象,张斌表示,这事要一分为二看,一方面这是一种好的趋势,可以让医生学会如何跟新时代的孕妇们进行沟通;另一方面,病人也应该学会尊重医生的专业能力和操守。

  对于“过分依赖网络知识”这一说法,“80后”孕妇张女士有着自己的看法。三个月前,怀孕的张女士在一家专业的妇产科医院建立了“孕检健康卡”,由于其身体并不好,所以每次检查都会出现一些问题,而医生总是轻描淡写地让她复查,或者打发她去综合医院检查。“每次当我多问些问题时,他总是显得十分不耐烦,而排在我后面的孕妇们也颇有怨言。无奈之下,我只能转投网络‘取经’,我也知道网络上很多知识未必准确,但一些年轻妈妈们的现身说法有时甚至比医生的理论知识还管用。应该说,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医生的普遍漠视,才让我们转而求助于网络的。如果能从医生那里获取全面的知识,我们干吗还要去网上东搜西搜的呢?”

  张斌表示,准妈妈们利用网络学习育儿知识的出发点是好的,而且孕妇之间在网上互相交流怀孕后的心得体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孕期压力和紧张情绪。“值得注意的是,网络有太大的随意性,很多说法并无科学依据,况且每个人存在个体差异,同一问题在不同孕妇身上发生也会有不同的解决办法。所以,在遇到问题时,孕妇还是应该尽量多请教专业医生,多听医生的意见。”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