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常见的肠胃问题及解决的方法介绍

  怀孕因荷尔蒙的变化使得身体出现许多改变,除了在怀孕初期会出现孕吐,之后还有一连串的肠胃问题跟随着准妈咪,直到生产后,一切才会陆续恢复正常,究竟孕期中,要如何对付这些恼人的肠胃问题呢?

  肠胃主掌人体内的消化吸收,肠胃好、吸收就好,进而能供给人体足够的活动力;肠胃不好,不仅可能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带来许多不适,进入怀孕阶段后,更因为体内荷尔蒙的变化,致使肠胃蠕动减缓,各种肠胃问题便接踵而至了!

  孕吐

  三不五时就出现的呕吐感,到底什么时候才会减缓呢?这一阵子,吃这个也不适、吃那个也不好,救救我吧!

  胃酸逆流

  除了孕吐之外,竟然还会胃酸逆流,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这些症状都消失呢?

  胀气

  肚子总是容易感觉胀胀的,应该不是因为胎儿的关系吧?!

  便秘

  这个问题从怀孕前就一直存在了,没想到怀孕后更加严重,看来得更加努力的补充高纤维食物了!

  荷尔蒙改变是肠胃问题主因

  石主任表示,怀孕后的荷尔蒙改变,主要是黄体素和人类绒毛膜性腺激素升高,这两种激素除了能稳固胎盘生长之外,也有松弛平滑肌的作用,因此,肠胃蠕动会减缓,石光兴主任表示,除了这两种因怀孕改变的荷尔蒙外,避孕药或更年期妇女补充的荷尔蒙,也都会刺激肠胃而引起恶心呕吐感,只要肠胃运作机制改变后,便容易引起一连串的肠胃问题!

  孕吐

  人类绒毛膜性腺激素在受孕后,每48小时会增加一倍,增加的量相当多且快速,此外,黄体素也会呈倍率往上攀升,这两种激素的攀升是引起孕吐的主要原因。其中,人类绒毛膜性腺激素是形成胎盘最重要的荷尔蒙,因此,三个月后,当胎盘形成且稳固时,这些激素便会开始下降,即使下降后仍比怀孕前高,但孕吐情况也会随着降低而减缓。

  一般孕吐会在怀孕约7、8周左右开始出现,到了14~16周就会减缓,石光兴主任表示,孕吐属正常情况,若是极为严重的呕吐,导致孕妈咪无法进食,且严重脱水造成电解质失衡,需入院施打营养素者才会定义为「妊娠剧吐症」,石光兴主任表示,妊娠剧吐症的比例大约1~2%,但通常只要胎盘形成后,激素慢慢降低,就可以改善情况。

  改善方式

  一般的孕吐会请孕妈咪尽量避开易引起自己恶心呕吐感的味道,进食时遵守干湿分离、少量多餐的原则,因水分容易产生饱足感,且肠胃蠕动速度减缓,也将延长饱足感的时间,便容易引起呕吐感。此外,用餐后,避免大动作,若需平躺休息也必须等到一小时后。

  妊娠剧吐症中大约有3%会选择终止妊娠,但现在的医药进步,一般而言,多可透过药物和施打营养计来控制和维持体力,石光兴主任表示,一般控制孕吐的药物在药物分级中属C级的安全药物,对孕妇和胎儿不会产生伤害,孕妈咪不用担心。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肠胃 腹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