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中期应该注意的生活细节

  孕妇的情绪开始好转,食欲也比以前有所增加,但是日常保健安胎方面仍然有些事情需要提醒。

  1.调节情绪

  此时,大部分孕妇的情绪都比前3个月时要好。但仍要避免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避免忧郁、烦躁、时哭时笑、呵欠不断的“脏躁”精神障碍现象,否则会导致胎儿意识的发育迟钝。

  如果孕妇情绪不好时,可以试用以下一些方法来缓解情绪:

  (1)心理互补有方

  孕妇多接触大自然景观,注意创造寝室优雅、和谐、整洁的环境。灿烂夺目的朝霞,苍翠叠嶂的森林,姹紫嫣红的花朵,一碧如洗的晴空,会使孕妇的心情变得愉悦,而优雅和谐的居室也会使孕妇情绪安定镇静。所以,寝室内色彩、灯光的选择、气味的巧妙运用、音响效果的合理控制以及井然有序的艺术化布置,都应科学合理。如以淡绿或淡紫色为主的色彩基调环境,配之柔和灯光、芬芳香味以及优美轻音乐,对孕妇来说就是一种很好的布置。

  (2)心理转移大法

  当孕妇心情不好的时候,丈夫可以用暗示、活动和幽默等方法来转移妻子的注意力,使其从不良情绪中走出来。有些孕妇因为过于注意胎儿的性别而担忧,丈夫可以对其说“老婆生什么我就喜欢是什么。”来消除孕妇的紧张情绪。初次怀孕的女性对分娩充满了恐惧感,认为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这时丈夫就应对其进行安慰。有时不出声的文字语言,也能给人以强烈的暗示,达到情绪调控的目的,例如给孕妇送上一束浓郁芬香的鲜花,并附上一张纸条,上面写一些充满爱意的话语。

  另外孕妇可根据自身特点及爱好,可以进行绘画、唱歌、游戏、散步、集邮、钓鱼等活动,转移注意力,避免消极因素如担心婴儿性别、害怕分娩疼痛及是否顺利等,从而保证平稳安定的情绪。

  (3)用用幽默这剂良药

  幽默对对付消极情绪的“良药”。制造幽默的方法很多,如给孕妇提供幽默画刊、音带、说个笑话、讲些幽默故事等。幽默主要来自于亲人的机智诙谐。幽默的语言都是在与孕妇融洽接触交往中的自然流露,注意把握分寸,不然孕妇会把幽默当嘲笑,结果就适得其反了。

  2.适度的运动

  医学研究表明,孕妇坚持运动可以适应重心转移的变化,缩短近1/3的分娩时间,并且有利于保持良好的身材。

  到了第4个月,胎儿已经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了,此时孕妇可适当增大运动的强度,但是孕妇也要避免剧烈运动和过度疲劳,以免引起胎儿营养不足。孕妇可以先从散步、做操开始,然后过渡到骑车、慢跑,随着体重的增加,活动又变得轻微柔和些。

  孕妇散步比坐着的时候的氧气的供给量要高2~3倍,能改善不快的心情,并且给胎儿以充足的氧气,有利于大脑脑细胞的发育,从而使胎儿变得聪明而富有感性。孕妇散步的最佳时间是在上年10点开始到下午2点左右,这个时间是一天中子宫最放松的时间,时间和距离以自己的感觉来调整,以不觉劳累为宜,散步时不宜走得太急,可慢慢地走,以免对身体振动太大或造成疲劳。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安胎 并发症 产前检查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