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步骤可以有效预防早产的发生

  盼呀盼,终于等到了“送子鸟”来敲门了,然后是百般呵护肚子里头的胎儿,就是希望他能够平安长大、健康出生。的确,早产是每个孕妈妈都不愿发生的事,提早出生的宝宝比起足月儿辛苦许多,看在妈妈的眼里更是百般不舍。孕妈妈们,一定要留意生活细节,让宝宝依约准时与你见面哦!

  早产的发生率占所有怀孕的5%~10%。妇产科主治医生萧启信表示,早产的原因很多,大多与孕妇本身或其生活环境有关。就临床上的观察及过去的文献资料,可归纳出容易早产的人群,如高龄产妇、青少年孕妇、压力过大者、身体健康状况不良者、社会经济地位差、营养不良或生活习惯不良者等。

  知识篇

  早产知识站

  定义  到底在哪些孕周生产属于早产?一般而言,在妊娠满28周之后37周之前分娩就可定义为早产,28周以前胎儿不正常娩出则为流产。早产和流产的症状也有不同,萧启信医生指出,怀孕28周之后子宫的肌肉群已经很完整,当子宫收缩时会出现较明显的疼痛感,因此,早产一般会有宫缩疼痛和出血的症状;20周之前的流产,则仅以出血为主要症状。虽然早期的流产也可能出现子宫收缩,但因子宫不大、肌肉群不发达,流产者往往不会感觉到宫缩疼痛,通常只会看到出血。

  规律宫缩和出血为主要症状  早产通常会合并宫缩和出血的情况,但初产妇常不容易察觉宫缩,可能仅感觉下腹部闷痛,误以为是肠胃不适,且每个人对疼痛的耐受程度不同,有些人忍耐力较强或神经比较“大条”,很可能会忽略这个重要的征兆。实际上,子宫肌肉收缩时摸起来会硬硬的,因此,萧启信医生表示,孕妇如果怀疑肠胃不适或下腹部闷痛,可按压肚皮检查子宫是否正在收缩。

  出血通常伴随在规律的子宫收缩之后,但如果是较特殊的问题,如前置胎盘,出血就不会伴随疼痛。出血量越多,表示子宫收缩越明显,因子宫颈会受子宫肌肉群压迫而慢慢扩张,扩张后子宫颈的小血管就会破裂出血,因此,如果能稳定宫缩情况,子宫颈的出血情况就会慢慢改善。

  早产不一定会出现胎膜早破的征兆,但破膜后一定要尽快就医,因破膜容易造成胎儿感染,医生通常会给予预防性的抗生素注射。

  规律宫缩需特别留意

  萧启信医生表示,如果一小时内有五六次宫缩,即每10分钟左右就会出现一次宫缩即属规律收缩,是明显的早产征兆。但每个人对于疼痛的感觉不一样,所以如果感觉不舒适,建议将情况告知医生,医生会为孕妇装上胎儿监护仪,监测宫缩频率和胎儿心跳变化。如果属不规律收缩,医生通常会请孕妇多休息,不会马上开安胎药物,因不规律收缩不算是早产的征兆,即使是临近生产时的不规律宫缩也无需担心;但如果是规律宫缩,医生通常会建议孕妇先入院安胎,再观察情况。

  衡量孕妇情况调整安胎

  安胎时会同时考虑孕妇和胎儿的情况,如果孕妇本身情况良好,仅有子宫收缩的情况,医生通常会给予安胎药物来稳定子宫收缩,这种情况下通常都能通过安胎稳定症状并顺利生产。如果母体情况不佳,已无法再负担胎儿的存在,也可能视情况提早结束妊娠。有时安胎时间太长,安胎药物已经对孕妇造成明显的副作用,如肺水肿、骨质流失等,医生就必须同时考虑孕妇和胎儿的成长情况,以评估是继续安胎还是提早结束妊娠。

  早产的高危人群

  过早或过晚怀孕

  萧启信医生表示,女人最适合生育的年龄介于24~30岁之间,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全身的发育已完全成熟,卵子质量高,妊娠并发症少,胎儿发育好,早产、畸胎、痴呆儿的发生率最低,且分娩较顺利。过早或过晚怀孕,都会增加怀孕的风险。

  胎次过于密集

  萧启信医生表示,两胎之间必须至少隔半年以上,因子宫怀孕后会扩大,生完后又迅速缩小,子宫的肌肉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复原,因此,通常建议在子宫完全复原后再开始下一胎的妊娠,这样才有较好的子宫环境提供给下一个胎儿。

  不良的生活习惯

  吸烟、喝酒和熬夜都会影响身体健康,而良好的身体状况是维持稳定怀孕的重要条件,如果身体情况不佳,自然无法提供良好的环境供胎儿成长,进而增加早产几率。另外,精神压力过大也会增加早产的几率。

  母体疾病

  某些疾病,如高血压或低血压、哮喘、贫血、急性感染性疾病(肾盂肾炎、弓形体病、风疹、流行性感冒、肝炎),特别是妊高征等,都会引起早产。上一胎早产的孕妇,下一胎发生早产的几率会提高2~3倍。此外,多胞胎的早产几率是一般怀孕的20~30倍。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早产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