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在致畸或对胎儿发育有害的药物介绍

  1.抗生素:链霉素、卡那霉素及新霉素在整个妊娠全期都不宜应用,以免使胎儿患先天性聋或内耳前庭损伤而致维持身体平衡发生障碍。磺胺类药物在妊娠早期会致畸,妊娠后期会使新生儿患溶血型贫血、高胆红素血症和引起核黄疸而惊厥死亡或智力低下。氯霉素和合霉素在妊娠期会使肝损伤,血小板减少。新生儿期使婴儿患灰色综合征。

  四环素族包括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强力霉素在妊娠早期会使胎儿患先天性白内障、手指畸形、脑假性肿瘤及死胎。妊娠4个月后会使骨发育不良,牙齿黄染、溶血型黄疸和急性脂肪肝。新生霉素在近产期应用易致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黄疸加重甚至成为核黄疸。

  喹诺酮类如氟派酸、氟嗪酸在妊娠期间应用会使胎儿发生关节病变。

  2.糖皮质激素如可的松、强的松、强的松龙等在妊娠早期应用会引起死胎、早产、唇裂和腭裂。

  3.阿斯匹林和水杨酸钠在妊娠早期会引起脑及肾畸形、易出血。妊娠晚期会引起肝损伤、黄疸及容易出血。

  4.利尿剂如双氢克尿噻、环戊甲噻嗪、氯唑酮在妊娠晚期会引起血小板减少及内出血。

  还有一些药物虽然不会致畸,但作用过于猛烈,可能造成流产或早产,其中包括一些中药就不一一列举了。因此当你准备怀孕前2个月就尽量少用、药,怀孕后如患感冒或其它病,要主动告诉医生妊娠的月份,以便医生掌握用药。千万不要自己随便服药。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服药 怀孕 畸形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