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保健安胎过程中应注意些什么?

  怀孕前3个月以内是胎儿对致畸因素十分敏感的时期,这时无论足在精神、饮食、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均应特别谨慎,尽力避免不良因素影响孕妇和胎儿。

  在怀孕期间孕妇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首先自己应该注意精神修养,克制自己的情绪,做到心怀博大、举止端庄、生活清静、情绪平和。其次丈夫及家人应该理解和体谅孕妇的这种心情,给予其更多的关心和照顾,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使其心情愉快舒畅。这样会使腹内胎儿胎动缓和而有规律,按着生命节律而良好有序的发育。胎儿性情平和,对智力和形体发育都有着极好的促进作用。

  有些孕妇怕伤到胎儿,干脆什么活都不干,也不运动,这也是不对的。合理的运动,无论是对孕妇还是对胎儿均有好处,既可增强体质,又可转移孕妇的注意力,减轻妊娠反应所带来的不适,还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但此时仍有流产的危险,因此不要进行过猛过激的运动,以散步、做孕妇体操为宜。孕妇的运动以不感到疲劳、不损害胎儿为原则,如果一直喜欢运动,妊娠后仍可进行,以不感到疲劳或不感到上气不接下气为限度;如果平时无锻炼习惯,也不必为了妊娠去重新开始,可做些家务、散步、体操等。提倡从怀孕3个月起开始坚持每天做孕妇体操,借以活动关节,使孕妇精力充沛,减少由于体重增加及腹部渐渐隆起所致的重心改变而引起的肌肉疲劳。怀孕后期女口能坚持锻炼,可使腰部与盆底肌肉松弛,增加胎盘供血,有利于促进自然分娩。另外,游泳也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

  产前检查应在确诊为妊娠后开始,检查的时间应在妊娠3个月左右开始,主要做全面性的一般检查及女刁科检查,如身高、骨盆外测定及乙肝抗原、血色素、血型、梅毒血清和尿测定等实验室检查,以了解孕妇的健康情况以及是否有感染,至妊娠4个月时再做第一次复查。

  定期的产前检查对孕妇和胎儿都是十分重要的,通过检查,可以全面地了解妊娠过程的异常与否和孕妇及胎儿的健康状况,及早发现,及早处理,对优生、优教有重要的意义。在保健医生的建议及指导下,开始做保健助产操,既可健身,又可为今后能顺利分娩做准备。

  温馨提醒:孕妇由于妊娠反应,以及其他一些生理上的原因,很容易造成情绪不稳定,常常反复无常。做丈夫的要考虑到妻子处于特殊时期,应该体谅。丈夫应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不要伤害了妻子,更不能对妻子的呕吐表现出厌烦、嫌脏的情绪;而应作愉快的事情扭转妻子的情绪,一如既往地照顾爱抚妻子。

  注意事项须知

  和怀孕2个月时一样,此时也容易流产,生活细节上尤须留意一些事项:

  (1)剧烈运动应避免尝试,也不宜搬重物和做长途旅行。丈夫要多分担些家务。上下楼梯要平稳,尤其应随时注意腹部不要受到压迫。

  (2)平常如有做运动的习惯,仍可坚持,但必须是轻松且不费力,如舒展筋骨的柔软体操或散步。

  (3)夫妻最好不要行房,至少也需要节制,且采用避免压迫到腹部的体位,时间则越短越好。

  (4)职业妇女,应保持情绪愉快,以免因心理负担过重、压力太大而影响胎儿的发育。此时若能取得同事和上司的谅解,继续工作应不成问题。

  (5)为预防便秘,最好养成每日定时入厕的习惯,可在清晨起床后饮用牛奶或水。下腹不可受寒,注意时时保暖。不熬夜,保持规律的生活。分泌物若增加,易滋生病菌,应该每天淋浴,以保持身体的清洁。

  (6)如果发生下腹疼痛或稍许出血,可能是流产的征兆,应立刻去医院求诊。

  温馨提醒:晚上睡眠对孕妇来说是很重要的,这不但涉及母儿的健康,还与胎儿的习惯形成关系密切。另外,怀孕3个月时,至少应接受初次产前诊查,然后每3~4周做一次定期检查。

  胎教趣事:我不喜欢“方城”游戏

  曾有位妇女怀孕后便辞去了工作在家休养。可时间未久,休闲在家便觉得百般无聊起来。在邻居几位太太的动员下,她加入了一起筑“方城”的行列,这下子生活倒觉得充实了不少。甚至有一天,她从下午2时到次日凌晨3时一直酣战在麻将台上,由于赢了钱,她过于激动,致使腹中胎儿早产。身躯瘦弱的宝宝出生没几天,又得了新生儿肺炎。这时候她才对自己因贪恋麻将而自酿的苦果悔恨不已。

  因酣战“方城”而致使孕妇流产、早产、死婴乃至丧失生育能力的事例时有发生。孕妇若长期沉溺在方城游戏中,无论对母亲和胎儿都不见得是好事。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40周胎儿发育
  • ·怀孕第123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567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910111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314151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1718192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1222324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5262728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29303132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3343536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 ·怀孕第37383940周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介绍
更多与 怀孕 胎儿 饮食 优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