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伤害是我国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

  “六一”儿童节前夕,湖南省有关方面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我国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第一位原因为意外伤害,其中烧烫伤占39%,气管异物占29.9%,跌落伤占22.6%,药物和化学品中毒占8.5%。

  据有关专家分析,儿童正处于生长期,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强,看见五颜六色的药丸,孩子便会当作糖豆吃,直到口吐白沫,不省人事才被家长发现;如花生米、瓜子皮、果冻等食品是低龄儿童的危险品,有的孩子吃时往往囫囵吞枣,结果造成气管堵塞,危及性命。

  专家指出,意外伤害的季节性特征在农村表现明显。春秋两季,农作物丰收,家长忙于农作,疏远对儿童的照顾,儿童吞食谷类、豆类农作物时极易造成气管异物;夏季,生性好动的儿童多在室外活动,尤其是池塘、河流、湖更是儿童的喜爱,溺水、跌落等就成为了夏季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

  中毒在农村屡见不鲜。中毒原因主要是由于家长未将农药放置儿童拿不到的地方,也未向儿童说明农药不能食用及食用后的后果,发生中毒事件后,不能进行及时正确的急救措施,从而导致悲剧的频频上演。

  另外,农村留守儿童未得到良好的照顾。年轻力壮的父母都出来打工,留下年迈的老人照顾孩子,由于老人相对而言受教育程度和相关知识比较贫乏,体力较弱,再加上对孩子的溺爱,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儿童对危险判断不准确,好冒险,这就成了农村儿童意外伤害的又一原因。

  对儿童食物中毒发生中毒事件时,要耐心细致询问,不要恐吓、打骂孩子,弄清药物的名称和量,并立即送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一旦发现误食了可疑会中毒的毒物或食物,在送医院之前家长可先用手指刺激咽喉部,使滞留在胃内的毒物尽快呕吐出来,以减少毒物的吸收。孩子在吃饭时避免跑跳、哭笑,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的儿童吃花生、瓜子豆类等坚硬类食物。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意外伤害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