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婴儿可能发生的意外伤害都有哪些?

  也许有人会说两个月的孩子只会躺着,能出什么意外伤害?

  可是让我告诉你,凡属意外伤害都发生在“没想到”的情况下,不经意的一瞬间就发生了。两个月的孩子不会主动挪动身体、翻身或用手去抓什么东西,所以出事一般都是大人的过错。

  两个月的孩子意外伤害多见烫伤、窒息、煤气中毒等。

  烫伤可发生在洗澡时或用热水袋(瓶)取暖时。

  (1)洗澡时发生的烫伤往往是:①妈妈没有事先兑好温水再端出来给孩子洗澡,而是在孩子的身边兑洗澡水,手边的热水碰洒,烫伤孩子;②先倒热水没来得及倒凉水,孩子滑入盆中会造成严重的烫伤;③未成熟儿洗澡水兑得偏热会烫脱落皮等等。

  (2)用热水袋或热水瓶取暖时,意外常发生在①盖子没盖好,热水流出烫伤孩子;②瓶子滚到孩子贴身处,烫伤孩子。知道了意外发生的缘由,我想您自然也就知道怎么防范了吧。

  两个月孩子窒息可发生在以下情况下:

  (1)妈妈在睡觉时哺乳,自己因疲劳睡着了,孩子被乳房、被子、妈妈身体其他部位堵住了口鼻而无力躲开,造成窒息。

  (2)孩子吐奶时父母未在身边,吐出的奶块堵塞了气管,造成窒息。因此,习惯性吐奶的孩子哪怕睡了半小时身边都不能离人,因为有时孩子会睡了20分或30分之后突然吐奶。

  (3)有的大人常常在吐奶或漾奶的孩子枕边铺上塑料布,为的是怕孩子吐奶弄脏了被褥,岂不知此举暗藏着杀机。要知道一旦塑料布蒙在婴儿脸上,才两个月的孩子是无力把它取下的。因塑料布、塑料袋而发生意外之事时有发生,我们不能不警惕。

  煤气中毒多发生在用煤炉取暖的家庭。

  由于孩子小房间的门窗往往关得很严,而在烟囱被煤烟堵塞时燃烧不完全,产生的一氧化碳就会弥散在房间中造成中毒。农村中有时会用没有烟囱的炉子取暖,用木炭盆取暖,这就更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了。

  所以冬季时,我们希望您慎重选择取暖方式。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吐奶 洗澡 意外伤害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