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盗汗的原因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省会祖女士5岁的孩子一到睡觉时就大汗淋淋,有时还经常被“热”醒。祖女士认为孩子体虚,四处打听“偏方”想给孩子补一补。专家指出,儿童“盗汗”不一定是体虚造成的,盲目进补未必见效。

  盗汗是中医的一个病证名,是以入睡后汗出异常,醒后汗泄即止为特征的一种病征。据河北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启全介绍,盗汗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尤其是小孩生理性盗汗的发生率很高,这时盲目进补不但无益,反而可能危害孩子的健康。因为现在的儿童大都营养过剩,一味用补,往往越补汗出越多。

  儿童生理性盗汗主要因为儿童新陈代谢旺盛,植物神经调节功能尚不健全,如果睡前活动过多,就容易出汗。其次,睡前吃东西也容易造成胃肠蠕动增强,汗腺的分泌也随之增加。另外,如果室内温度过高,或被子盖得过厚,都可能引起睡眠时出大汗。刘启全介绍,如果是生理性盗汗,家长就没有必要过分紧张,去除引起盗汗的因素,孩子自然就不会睡觉出汗。

  在排除生理性出汗后,家长还应注意孩子是否属于病理性出汗。刘启全介绍,有些幼儿入睡后,出汗以上半夜为主,这往往是血钙偏低引起的。另外需要家长提高警惕的是,有些结核病患儿也容易夜间出汗,同时还会有面色潮红、低热消瘦、食欲不振、情绪发生改变、淋巴结肿大等症状。这时,家长就应该给孩子做一些相应检查,以便及早确诊。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盗汗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